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速记考点:补阴、补阳、阴阳双补方剂(必背方歌)

中医执业医师开始备考啦!医学教育网为大家准备了“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速记考点:补阴、补阳、阴阳双补方剂(必背方歌)”,希望成为大家备考的得力小帮手。学习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对于考生而言,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

1.六味地黄丸

组成:熟地黄(8)、山萸肉(4)、干山药(4)、泽泻(3)、牡丹皮(3)、茯苓(3)。

方歌:六味地黄山药萸,泽泻苓丹“三泻”侣,三阴并补重滋肾,肾阴不足效可居,滋阴降火知柏需,养肝明目加杞菊,都气五味纳肾气,滋补肺肾麦味续。

功用:填精滋阴补肾。

主治:肾阴精不足证。

配伍特点:三补三泻,以补为主;肝脾肾三脏兼顾,以补肾精为主。

辨证要点:为补肾填精基础方。以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沉细数为辨证要点。

2.左归丸

组成:怀熟地、炒山药、枸杞、山茱萸、川牛膝、鹿角胶、龟板胶、菟丝子。

方歌:左归丸内山药地,萸肉枸杞与牛膝,菟丝龟鹿二胶合,壮水之主方第一。

功用:滋阴补肾,填精益髓。

主治:真阴不足证。

配伍意义:鹿角胶偏于补阳,在补阴之品中配伍补阳药,取“阳中求阴”之义。

3.大补阴丸

组成:熟地黄、龟板、黄柏、知母、猪脊髓、蜂蜜。

方歌:大补阴丸知柏黄,龟板脊髓蜜丸方,咳嗽咯血骨蒸热,阴虚火旺制亢阳。

功用:滋阴降火。

主治:阴虚火旺证。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咳嗽咯血,心烦易怒,足膝疼热,舌红少苔,尺脉数而有力。

4.一贯煎

组成:北沙参、麦冬、当归身、生地黄、枸杞子、川楝子。

方歌:一贯煎中生地黄,沙参归杞麦冬藏,少佐川楝泄肝气,阴虚胁痛此方良。

功用:滋阴疏肝。

主治:肝肾阴虚,肝气郁滞证。亦治疝气瘕聚。

5.肾气丸

组成:干地黄、山萸肉、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桂枝、炮附子。

方歌:肾气丸主肾阳虚,干地山药及山萸,少量桂附泽苓丹,水中生火在温煦。

功用:补肾助阳,化生肾气。

主治:肾阳气不足证。

配伍特点:补阳之中配伍滋阴之品,阴中求阳,使阳有所化;少量补阳药与大队滋阴药为伍,意在微微生火,少火生气;补中有泻,以补为主,以泻助补。

辨证要点:为补肾助阳的常用方。以腰痛脚软,小便不利或反多,舌淡而胖,脉虚弱而尺部沉细为辨证要点。

6.右归丸

组成: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枸杞子、菟丝子、鹿角胶、杜仲、肉桂、当归、制附子。

方歌:右归丸中地附桂,山药茱萸菟丝归,杜仲鹿胶枸杞子,益火之源此方魁。

功用:温补肾阳,填精益髓。

主治:肾阳不足,命门火衰证。

7.地黄饮子

组成:熟干地黄、巴戟天、炒山茱萸、石斛、肉苁蓉、炮附子、五味子、官桂、白茯苓、麦门冬、菖蒲、远志、生姜、大枣。

方歌:地黄饮子山茱斛,麦味菖蒲远志茯,苁蓉桂附巴戟天,少加姜枣喑痱服。

功用:滋肾阴,补肾阳,开窍化痰。

主治:喑痱证。舌强不能言,足废不能用,口干不欲饮,足冷面赤,脉沉细弱。

一、A1型选择题

1.左归丸的功用是

A.滋阴补肾,涩精止遗

B.温补肾阳,填精补血

C.滋阴补肾,填精益髓

D.补益肝肾,强壮筋骨

E.填精补髓,滋阴降火

2.六味地黄丸和大补阴丸两方组成中均含有的药物是

A.泽泻

B.黄柏

C.茯苓

D.熟地

E.牡丹皮

3.治疗喑痱证首选的方剂

A.越鞠丸

B.地黄饮子

C.参苓白术散

D.百合固金汤

E.半夏厚朴汤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左归丸的功用是滋阴补肾,填精益髓。

2.【答案及解析】D。六味地黄丸组成是熟地、山茱萸、干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大补阴丸的组成是熟地、龟板、黄柏、知母、猪脊髓、蜂蜜。两方组成中均含有的药物是熟地。

3.【答案及解析】B。地黄饮子主治喑痱证。症见舌强不能言,足废不能用,口干不欲饮,足冷面赤,脉沉细弱。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补气、补血、气血双补方剂的功效主治、速记方歌—中医执业医师精华考点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基础:中医学理论体系、精气学说、五行学说、阴阳学说

藏象学说、五脏、六腑、奇恒之府的生理功能—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点

以上关于“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速记考点:补阴、补阳、阴阳双补方剂(必背方歌)”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