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问诊考点:呼吸困难的病因有哪些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问诊考点:呼吸困难的病因有哪些”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呼吸困难的病因

1.胸肺疾患

(1)呼吸道疾患 如急性喉炎、喉头水肿、喉部肿瘤、气道异物、气管与支气管的炎症或肿瘤、双侧扁桃体肿大Ⅲ度等。

(2)肺部病变 如支气管哮喘、肺炎、肺结核、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肺性脑病、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肺癌、肺栓塞、肺部疾病导致的呼吸衰竭等。

(3)胸部疾病 如气胸、胸腔积液、胸膜肥厚、胸部外伤、肋骨骨折以及胸廓畸形等。

2.循环系统疾患 急慢性左心衰竭、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等。

3.全身中毒 如一氧化碳中毒、亚硝酸盐中毒、使用镇静剂或麻醉剂过量、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尿毒症等。

4.血液系统疾 如严重贫血、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等。

5.神经精神及肌肉病变

(1)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如各种脑炎、脑膜炎、脑外伤、脑出血、脑肿瘤等。

(2)周围神经疾病 如脊髓灰质炎累及颈部脊髓、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等。

(3)精神疾患 如癔症。

(4)肌肉病变 常见的有重症肌无力、药物导致的呼吸肌麻痹等。

6.腹部病变 如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腔巨大肿瘤、大量腹水、麻痹性肠梗阻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问诊考点:呼吸困难的病因有哪些”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