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师承/确有专长考核必考点:产后发热的辨证论治

关于“师承/确有专长考核必考点:产后发热的辨证论治”,相信很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人员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

产后发热的辨证论治

1.感染邪毒证

主要证候:产后高热寒战,热势不退,小腹疼痛拒按,恶露量或多或少,色紫暗如败酱,气臭秽;心烦口渴,尿少色黄,大便燥结;舌红苔黄,脉数有力。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化瘀。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失笑散加减或解毒活血汤加减。

若持续高热,小腹疼痛剧烈,拒按,恶露不畅,秽臭如脓,烦渴引饮,大便燥结,舌紫暗,苔黄而燥,脉现数者,此乃热毒与瘀血互结胞中。治宜清热逐瘀,排脓通腑。方用大黄牡丹皮汤加败酱草、红藤、益母草。如有盆腔脓肿,则要切开引流;胎盘残留宫腔者,在抗炎下清宫。

2.外感证

主要证候:产后恶寒发热,鼻流清涕,头痛,肢体酸痛,无汗;舌苔薄白,脉浮紧。

治法:养血祛风,疏解表邪。

方药:荆穗四物汤加防风、苏叶或参苏饮。

若外感风热,症见发热,微恶风寒,头身疼痛,咳嗽痰黄,口干咽痛,微汗或无汗,舌红,苔薄黄,脉细数。治宜辛凉解表,疏风清热。方用银翘散。

若邪入少阳,症见寒热往来,口苦,咽干,目眩,默默不欲饮食,脉弦。治宜和解少阳。方选小柴胡汤加味。

若产时正值炎热酷暑季节,症见身热多汗,口渴心烦,体倦少气,舌红少津,脉虚数,为外感暑热,气津两伤。治宜清暑益气,养阴生津。方用王氏清暑益气汤。

3.血瘀证

主要证候:产后寒热时作,恶露不下或下亦甚少,色紫暗有块,小腹疼痛拒按;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弦涩。

治法:活血化瘀,和营退热。

方药:生化汤加味或桃红消瘀汤。

4.血虚证

主要证候:产后低热不退,腹痛绵绵,喜按,恶露量或多或少,色淡质稀,自汗,头晕心悸;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数。

治法:补血益气,和营退热。

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地骨皮。

【推荐阅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各地区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合格标准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中医内科》常见疾病的理法方药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科目和分值占比

以上内容“师承/确有专长考核必考点:产后发热的辨证论治”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考试新闻政策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