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崩漏的中医理法方药《中医妇科》师承/确有专长考试常见疾病

关于“崩漏的中医理法方药《中医妇科》师承/确有专长考试常见疾病”,相信很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人员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

崩漏的辨证论治

1.脾虚证

主要证候:经血非时暴下不止,或淋沥日久不尽,血色淡,质清稀;面色(白光)白,神疲气短,或面浮肢肿,小腹空坠,四肢不温,纳呆便溏;舌质淡胖,边有齿印,苔白,脉沉弱。

治法:补气摄血,固冲止崩。

方药:固本止崩汤或固冲汤。

2.肾虚证

(1)肾气虚证

主要证候:多见青春期少女或经断前后妇女出现经乱无期,出血量多势急如崩,或淋沥日久不净,或由崩而漏,由漏而崩反复发作,色淡红或淡黯,质清稀;面色晦暗,眼眶黯,小腹空坠,腰脊酸软;舌淡黯,苔白润,脉沉弱。

治法:补肾益气,固冲止血。

方药:加减苁蓉菟丝子丸加党参、黄芪、阿胶。

(2)肾阳虚证

主要证候:经乱无期,出血量多或淋沥不尽,或停经数月后又暴下不止,血色淡红或淡黯质稀;面色晦黯,肢冷畏寒,腰膝酸软,小便清长,夜尿多;眼眶黯,舌淡黯,苔白润,脉沉细无力。

治法:温肾益气,固冲止血。

方药:右归丸加党参、黄芪、田七。

(3)肾阴虚证

主要证候:经乱无期,出血量少淋沥累月不止,或停闭数月后又突然暴崩下血,经色鲜红,质稍稠;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夜寐不宁;舌红,少苔或有裂纹,脉细数。

治法:滋肾益阴,固冲止血。

方药:左归丸合二至丸或滋阴固气汤。

3.血热证

(1)虚热证

主要证候:经来无期,量少淋沥不尽或量多势急,血色鲜红;面颊潮红,烦热少寐,咽干口燥,便结,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固冲止血。

方药:上下相资汤。

(2)实热证

主要证候:经来无期,经血突然暴崩如注,或淋沥日久难止,血色深红,质稠;口渴烦热,便秘溺黄;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热凉血,固冲止血。

方药:清热固经汤。

4.血瘀证

主要证候:经血非时而下,量时多时少,时出时止,或淋沥不断,或停闭数月又突然崩中,继之漏下,经色暗有血块;小腹疼痛或胀痛;舌质紫黯或尖边有瘀点,脉弦细或涩。

治法:活血化瘀,固冲止血。

方药:逐瘀止血汤或将军斩关汤。

【推荐阅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延期开展通知汇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各地区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合格标准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中医内科》常见疾病的理法方药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科目和分值占比

以上内容“崩漏的中医理法方药《中医妇科》师承/确有专长考试常见疾病”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考试新闻政策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