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传统医学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复习笔记:闭经的治疗原则和辨证论治

关于“传统医学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复习笔记:闭经的治疗原则和辨证论治”,相信很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人员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

闭经的治疗原则

闭经的治疗原则应根据病证,虚者补而通之,实者泻而通之。通过补益之法,使气血恢复,脏腑平衡,血海充盛,则经自行。若因病而致经闭,又当先治原发疾病,待病愈则经可复行;经仍未复潮者,再辨证治之。

闭经的辨证论治

1.气血虚弱证

主要证候:月经周期延迟、量少、色淡红、质薄,渐至经闭不行;神疲肢倦,头晕眼花,心悸气短,面色萎黄;舌淡,苔薄,脉沉缓或细弱。

治法:益气养血调经。

方药:人参养荣汤。

2.肾气亏损证

主要证候:年逾16岁尚未行经,或月经初潮偏迟,时有月经停闭,或月经周期建立后,由月经周期延后、经量减少渐至月经停闭;或体质虚弱,全身发育欠佳,第二性征发育不良,或腰腿酸软,头晕耳鸣,倦怠乏力,夜尿频多;舌淡黯,苔薄白,脉沉细。

治法:补肾益气,调理冲任。

方药:加减苁蓉菟丝子丸加淫羊藿、紫河车。

3.阴虚血燥证

主要证候:月经周期延后、经量少、色红质稠,渐至月经停闭不行;五心烦热,颧红唇干,盗汗甚至骨蒸劳热,干咳或咳嗽唾血;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调经。

方药:加减一阴煎加丹参、黄精、女贞子、制香附。

4.气滞血瘀证

主要证候:月经停闭不行,胸胁、乳房胀痛,精神抑郁,少腹胀痛拒按,烦躁易怒;舌紫黯,有瘀点,脉沉弦而涩。

治法:理气活血,祛瘀通经。

方药:血府逐瘀汤或膈下逐瘀汤。

5.痰湿阻滞证

主要证候:月经延后、经量少、色淡质黏腻,渐至月经停闭;伴形体肥胖,胸闷泛恶,神疲倦怠,纳少,痰多,或带下量多、色白;苔腻,脉滑。

治法:健脾燥湿化痰,活血调经。

方药:四君子汤合苍附导痰丸加当归、川芎。

6.寒凝血瘀证

主要证候:月经停闭数月,小腹冷痛拒按,得热则痛缓,形寒肢冷,面色青白;舌紫黯,苔白,脉沉紧。

治法:温经散寒,活血调经。

方药:温经汤(《妇人大全良方》)。

【推荐阅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延期开展通知汇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各地区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合格标准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中医内科》常见疾病的理法方药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科目和分值占比

以上内容“传统医学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复习笔记:闭经的治疗原则和辨证论治”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考试新闻政策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