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模拟题(10)

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分为临床实践技能和综合笔试,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模拟题(10)”,希望即将参加中医师承考核的考生可以查漏补缺。

【中药学】

1. 治疗气血不足,疮疡脓成不溃或溃久不敛,常选用的药物是( )

A.山药

B.西洋参

C.白术

D.黄芪

E.太子参

答案:D

学员提问:为什么是黄芪,黄芪都有什么功效?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黄芪

【药性】甘,微温。归脾、肺经。

【功效】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

【应用】

①脾气虚证。本品甘温,善入脾胃,为补中益气要药。脾气虚弱,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者,可单用熬膏服,或与党参、白术等补气健脾药配伍。因其能升阳举陷,故长于治疗脾虚中气下陷之久泻脱肛,内脏下垂。常与人参、升麻、柴胡等品同用,如补中益气汤(《脾胃论》)。若脾虚水湿失运,以致浮肿尿少者,本品既能补脾益气,又能利尿消肿,标本兼治,为治气虚水肿之要药,常与白术、茯苓等利水消肿之品配伍。本品又能补气生血,治血虚证亦常与补血药配伍,如当归补血汤(《兰室秘藏》)以之与当归同用。对脾虚不能统血所致失血证,本品尚可补气以摄血,常与人参、白术等品同用,如归脾汤(《济生方》)。对脾虚不能布津之消渴,本品能补气生津,促进津液的生成与输布而有止渴之效,常与天花粉、葛根等品同用,如玉液汤(《医学衷中参西录》)。

②肺气虚证。本品入肺又能补益肺气,可用于肺气虚弱,咳喘日久,气短神疲者,常与紫菀、款冬花、杏仁等祛痰止咳平喘之品配伍。

③气虚自汗证。脾肺气虚之人往往卫气不固,表虚自汗。本品能补脾肺之气,益卫固表,常与牡蛎、麻黄根等止汗之品同用,如牡蛎散(《和剂局》)。若因卫气不固,表虚自汗而易感风邪者,宜与白术、防风等品同用,如玉屏风散(《丹溪心法》)。

④气血亏虚,疮疡难溃难腐,或溃久难敛。本品以其补气之功还能收托毒生肌之效。疮疡中期,正虚毒盛不能托毒外达,疮形平塌,根盘散漫,难溃难腐者,可用本品补气生血,扶助正气,托脓毒外出,常与人参、当归、升麻、白芷等品同用,如托里透脓散(《医宗金鉴》)。溃疡后期,因气血虚弱,脓水清稀,疮口难敛者,用本品补气生血,有生肌敛疮之效。常与人参、当归、肉桂等品同用,如十全大补汤(《和剂局方》)。

此外,痹证、中风后遗症等气虚而致血滞,筋脉失养,症见肌肤麻木或半身不遂者,亦常用本品补气以行血。治疗风寒湿痹,宜与川乌、独活等祛风湿药和川芎、牛膝等活血药配伍。对于中风后遗症,常与当归、川芎、地龙等品同用,如补阳还五汤(《医林改错》)。

方剂学】

1. 桑螵蛸散的组成药物中含有( )

A.乌药 山药

B.茯苓 山药

C.茯神 当归

D.莲须 芡实

E.龙骨 牡蛎

答案:C

学员提问:请问桑螵蛸散有没有趣味方歌,另外具体功效是什么?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桑螵蛸散

【组成】桑螵蛸 远志 菖蒲 龙骨 人参 茯神 当归 龟甲

【方歌】神龙远飘,仆人归家。(茯神、龙骨、远、螵、蒲、人参、归、龟甲8味药)

【功用】调补心肾,涩精止遗。

【主治】心肾两虚证。小便频数而欠,或尿如米泔色,或遗尿,或遗精,心神恍惚,健忘,舌淡苔白,脉细弱。

【中医内科学】

1. 提出若头痛不愈可加引经药的医家是( )

A.李东垣

B.朱丹溪

C.张仲景

D.王肯堂

E.王清任

答案:B

学员提问:请问如何加引经药?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丹溪心法》中提出若头痛不愈可加引经药,言:“头痛需用川芎,如不愈各加引经药。太阳川芎,阳明白芷,少阳柴胡,太阴细辛,厥阴吴茱萸。”

临床上,根据头痛的不同部位选用不同的“引经药”,可参考如下内容:

太阳头痛选用羌活、蔓荆子、川芎;

阳明头痛,选用葛根、白芷、知母;

少阳头痛,选用柴胡、黄芩、川芎;

厥阴头痛,选用吴茱萸、藁本等。

【针灸学】

1. 治疗心、胸、胃疾病宜选用哪组配穴( )

A.后溪、申脉

B.照海、列缺

C.外关、足临泣

D.内关、公孙

E.中脘、足三里

答案:D

学员提问:请解释为什么?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八脉交会穴与奇经八脉存在着特殊的交会关系,内关通于阴维,公孙通于冲脉,外关通于阳维,足临泣通于带脉,后溪通于督脉,申脉通于阳跷,列缺通于任脉,照海通于阴跷。八穴有调节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的作用,治疗范围广,可以主治全身疾病,作用显著,为临床所常用。

奇经八脉有一定的循行路线和病候,当奇经发生病变时,即可选用八脉交会穴治疗。如督脉病证之腰脊强痛,可选后溪。临床配穴时多将八穴上下相配,分成内关、公孙,外关、足临泣,后溪、申脉,列缺、照海四组,临床疗效更加显著。

内关、公孙配合,治疗心、胸、胃的疾患;外关、足临泣配合,治疗目外眦、耳后、颊、颈、肩部疾患;后溪、申脉配合,治疗目内眦、颈项、耳、肩部疾患;列缺、照海配合,治疗肺系、咽喉、胸膈疾患。

【中医诊断学】

1. 小儿指纹达于气关是( )

A.邪气入络

B.邪气入经

C.邪入脏腑

D.病情凶险

E.外感初起

答案:B

学员提问:请详细说说小儿指纹的望诊重点?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①三关测轻重

指纹显于风关:是邪气入络,邪浅病轻,可见于外感初起。指纹达于气关:是邪气入经,邪深病重。指纹达于命关:是邪入脏腑,病情严重。指纹直达指端(称透关射甲):提示病情凶险,预后不良。

②浮沉分表里

指纹浮而显露:为病邪在表,见于外感表证。指纹沉隐不显:为病邪在里,见于内伤里证。

③红紫辨寒热

指纹偏红:属外感表证、寒证。指纹紫红:属里热证。指纹青色:主疼痛、惊风。指纹淡白:属脾虚、疳积。指纹紫黑:为血络郁闭,病属重危。

④淡滞定虚实

指纹浅淡而纤细者,多属虚证。因气血不足,脉络不充所致。指纹浓滞而增粗者,多属实证。因邪正相争,气血壅滞所致。

2. 虚里按之其动微弱者属于( )

A.心阳不足

B.心肺气绝

C.宗气内虚

D.外感热邪

E.惊恐所致

答案:C

学员提问:虚里按诊如何辨别?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虚里即心尖搏动处,位于左乳下第四、五肋间,乳头下稍内侧,当心脏收缩时,心尖向胸壁冲击而引起的局部胸壁的向外搏动,可用手指指尖触到。

虚里为诸脉之所宗。虚里按之应手,动而不紧,缓而不怠,动气聚而不散,节律清晰一致,一息4——5至,是心气充盛,宗气积于胸中的正常征象。

虚里按之其动微弱者为不及,是宗气内虚之征,或为饮停心包之支饮;搏动迟弱,或久病体虚而动数者,多为心阳不足;按之弹手,洪大而搏,或绝而不应者,是心肺气绝,属于危候。

3. 脾气虚、脾虚气陷、脾不统血证的共同症状是( )

A.纳差乏力

B.久泄不止

C.畏寒肢冷

D.头晕目眩

E.月经过多

答案:A

学员提问:三者具体表现及各自特点?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脾气虚证指脾气不足,运化失职,以食少、腹胀、便溏及气虚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虚弱证候。

脾虚气陷证指脾气虚弱,中气下陷,以脘腹重坠、内脏下垂及气虚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虚弱证候。又名脾(中)气下陷证。

脾不统血证指脾气虚弱,不能统摄血行,以各种慢性出血为主要表现的虚弱证候。又名气不摄血证。

三证均有脾气虚的发病基础;脾气虚证以纳呆、腹胀、便溏兼气虚见症为特点;脾虚气陷证是在脾气虚证的基础上,以内脏下垂为特点;脾不统血证是在脾气虚证的基础上,以出血为特点。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模拟题(10)”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政策咨询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