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模拟题(12)

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分为临床实践技能和综合笔试,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模拟题(12)”,希望即将参加中医师承考核的考生可以查漏补缺。

【中药学】

1. 通清三焦之火的药物是( )

A.夏枯草

B.石膏

C.淡竹叶

D.栀子

E.黄芩

答案:D

学员提问:请详述一下栀子的功效应用?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栀子

【药性】苦,寒。归心、肺、三焦经。

【功效】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焦栀子:凉血止血。

【应用】

①热病心烦。本品苦寒清降,能清泻三焦火邪、泻心火而除烦,为治热病心烦、躁扰不宁之要药,可与淡豆豉同用,如栀子豉汤(《伤寒论》);若配黄芩、黄连、黄柏等,可用治热病火毒炽盛,三焦俱热而见高热烦躁、神昏谵语者,如黄连解毒汤(《外台秘要》)。

②湿热黄疸。本品有清利下焦肝胆湿热之功效,可用治肝胆湿热郁蒸之黄疸、小便短赤者,常配茵陈、大黄等药用,如茵陈蒿汤(《伤寒论》),或配黄柏用,如栀子柏皮汤(《金匮要略》)。

③血淋涩痛。本品善清利下焦湿热而通淋,清热凉血以止血,故可治血淋涩痛或热淋证,常配木通、车前子、滑石等药用,如八正散(《和剂局方》)。

④血热吐衄。本品功能清热凉血,可用治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等证,常配白茅根、大黄、侧柏叶等药用,如十灰散(《十药神书》);本品若配黄芩、黄连、黄柏用,可治三焦火盛迫血妄行之吐血、衄血,如黄连解毒汤(《外台秘要》)。

⑤目赤肿痛。本品清泻三焦热邪,可治肝胆火热上攻之目赤肿痛,常配大黄用,如栀子汤(《圣济总录》)。

⑥火毒疮疡。本品功能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可用治火毒疮疡、红肿热痛者,常配金银花、连翘、蒲公英用;或配白芷以助消肿,如缩毒散(《普济方》)。

焦栀子功专凉血止血,用于血热吐血、衄血、尿血、崩漏。

2. 有凉血止血散瘀之功,尤宜用于尿血的药物是( )

A.白茅根

B.小蓟

C.血余炭

D.地榆

E.茜草

答案:B

学员提问:为什么?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小蓟

【药性】甘、苦,凉。归心、肝经。

【功效】凉血止血,散瘀解毒消痈。

【应用】

①血热出血证。本品性属寒凉,善清血分之热而凉血止血,无论吐咯衄血,便血崩漏等出血由于血热妄行所致者皆可选用。如《卫生易简方》单用本品捣汁服,治九窍出血;《食疗本草》以本品捣烂外涂,治金疮出血;临证治疗多种出血证,常与大蓟、侧柏叶、茅根、茜草等同用,如十灰散(《十药神书》)。因本品兼能利尿通淋,故尤善治尿血、血淋,可单味应用,也可配伍生地、滑石、山栀、淡竹叶等,如小蓟饮子(《济生方》)。

②热毒痈肿。本品能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用治热毒疮疡初起肿痛之证。可单用鲜品捣烂敷患处,也可与乳香、没药同用,如神效方(《普济方》)。

中医基础理论】

1. 与气的生成密切相关的脏是( )

A.心、肝、脾

B.肺、肝、肾

C.肺、脾、肾

D.肝、脾、肾

E.心、肺、肾

答案:C

学员提问:为什么?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人体之气,由精所化生,并与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气相融合而成。一身之气的生成,是脾、肾、肺等脏腑综合协调作用的结果。

人体未出生之前,受之于父母的先天之精化生先天之气,即元气,成为人体之气的根本。先天之气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故说“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

源于饮食物的水谷精微,被人体吸收后化生为水谷之气,布散于全身后成为人体之气的主要组成部分。

源于自然界的清气依靠肺的呼吸和肾的纳气吸人体内,参与气的生成,并不断吐故纳新,促进人体的代谢活动,成为生成人体之气的重要来源。

因此,人体之气是通过肾、脾、肺等脏生理活动的综合作用而生成。故称肾为生气之根、脾胃为生气之源、肺为生气之主。

所以,本题的最佳答案为C.

【针灸学】

1.躯干部手三阳经的分布在( )

A.胸部

B.腹部

C.背部

D.肩胛部

E.侧面

答案:D

学员提问:请问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如下:

四肢部位:阴经分布在内侧面,阳经分布在外侧面。内侧分三阴,外侧分三阳,其前后顺序是太阴、阳明在前线;少阴、太阳在后线;厥阴、少阳在中线。

头面部位:阳明经行于面部、额部;太阳经行于面颊、头顶及后头部;少阳经行于头侧部。

躯干部位:手三阳经行于肩胛部;足三阳经则足阳明经行于前(即胸腹面)、足太阳经行于后背、足少阳经行于身侧面;手三阴经均从腋下走出;足三阴经则均行于腹面。

循行于腹面的经脉,其排列顺序,自内向外为足少阴经、足阳明经、足太阴经、足厥阴经。

【中药学】

1. 患者,女,29岁。失眠多梦,心情抑郁不舒,脉弦细。用药宜首选( )

A.酸枣仁

B.柏子仁

C.合欢皮

D.龙骨

E.珍珠母

答案:C

学员提问:请问合欢皮的功效和应用?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合欢皮

【功效】解郁安神,活血消肿。

【应用】

①心神不宁,忿怒忧郁,烦躁失眠。本品性味甘平,入心、肝经,善解肝郁,为悦心安神要药。适宜于情志不遂,忿怒忧郁,烦躁失眠,心神不宁等症,能使五脏安和,心志欢悦,以收安神解郁之效。可单用或与柏子仁、酸枣仁、首乌藤、郁金等安神解郁药配伍应用。

②跌打骨折,血瘀肿痛。本品入心、肝血分,能活血祛瘀,续筋接骨,故可用于跌打损伤,筋断骨折,血瘀肿痛之症,如《续本事方》用合欢皮配麝香、乳香研末,温酒调服治跌打仆伤,损筋折骨。

③肺痈,疮痈肿毒。本品有活血消肿之功,能消散内外痈肿。用治肺痈,胸痛,咳吐脓血,单用有效,如黄昏汤(《千金方》)。亦可与鱼腥草、冬瓜仁、桃仁、芦根等清热消痈排脓药同用;治疮痈肿毒,常与蒲公英、紫花地丁、连翘、野菊花等清热解毒药同用。

方剂学】

1.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苏子降气汤组成药物的是( )

A.前胡 苏子

B.前胡 甘草

C.杏仁 白前

D.半夏 厚朴

E.当归 肉桂

答案:C

学员提问:有苏子降气汤的趣味方歌吗?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苏子降气汤

【方源】《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组成】紫苏子 半夏 前胡 厚朴 川当归 肉桂 甘草

【趣味方歌】苏子半夏前后归贵国。(紫苏子、半夏、前胡、厚朴、当归、肉桂、国老即甘草7味药+生姜、大枣、苏叶)

【功用】降气平喘,祛痰止咳。

【主治】上实下虚喘咳证。咳喘痰多,胸膈满闷,喘咳短气,呼多吸少,或腰疼脚弱,肢体倦怠,或肢体浮肿,舌苔白滑或白腻,脉弦滑。

【配伍意义】本方证由痰涎壅肺,肾阳不足所致。其病机特点是“上实下虚”。但以上实为主,故治以降气平喘,祛痰止咳为重,兼顾下元。方中紫苏子降气平喘,祛痰止咳,为君药。半夏燥湿化痰降逆,厚朴下气宽胸除满,前胡下气祛痰止咳,三药助紫苏子降气祛痰平喘之功,共为臣药。君臣相配,以治上实。肉桂温补下元,纳气平喘;当归既治咳逆上气,又养血补肝润燥,同肉桂以增温补下虚之效;略加生姜、苏叶以散寒宣肺,共为佐药。甘草、大枣和中调药,是为使药。诸药合用,标本兼顾,上下并治,而以治上为主。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模拟题(12)”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政策咨询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