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前密卷/试题汇总(四)

医学教育网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前密卷/试题汇总第四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中医内科学】

治疗咯血燥热伤肺证,应首选的方剂是( )

A.黛蛤散

B.泻白散

C.桑杏汤

D.泻心汤

E.玉女煎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C?

答案与解析:本题答案为C。

咳血燥热伤肺证

证候主症:喉痒咳嗽,痰中带血,口干鼻燥,或有身热,舌质红,少津,苔薄黄,脉数。

证机概要:燥热伤肺,肺失清肃,【医学教育网原创】肺络受损。

治法:清热润肺,宁络止血。

代表方:桑杏汤加减。

故本题答案选C。

【中医妇科学】

治疗经行吐衄肺肾阴虚证,应首选的方剂是( )

A.清肝汤

B.调肝汤

C.顺经汤

D.清肝引经汤

E.上下相资汤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C?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肺肾阴虚证

主要证候:经前或经期吐血、衄血,量少,【医学教育网原创】色黯红,月经每先期、量少;平素可有头晕耳鸣,手足心热,两颧潮红,潮热咳嗽,咽干口渴;舌红或绛,苔滑剥或无苔,脉细数。

治法:滋阴养肺。

方药:顺经汤或加味麦门冬汤。

故本题答案选C。

【诊断学基础】

下列各项,可出现双肺满布湿啰音是( )

A.肺炎链球菌肺炎

B.急性肺水肿

C.支气管哮喘

D.肺脓肿

E.支气管扩张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B?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B。

湿啰音两肺散在性分布,常见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医学教育网原创】血行播散型肺结核、肺水肿;两肺底分布,多见于肺淤血、肺水肿早期及支气管肺炎;一侧或局限性分布,常见于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肺癌及肺出血等。

故本题答案选B。

方剂学】

具有“发中有补,散中有收,邪正兼顾,阴阳并调”配伍特点的方剂是( )

A.桂枝汤

B.麻黄汤

C.止嗽散

D.小青龙汤

E.九味羌活汤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A?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选A。

桂枝汤配伍意义:本方证是因表虚,腠理不同,外感风寒,营卫失和所致。治当以解肌发表,调和营卫,祛邪扶正兼顾为宜。故方中以辛甘温之桂枝为君,助卫阳,通经络,解肌发表,祛在表之风邪。以酸收之芍药为臣,益阴敛营,敛固外泄之营阴。桂枝与芍药用量相等(1:1),寓意有三:一为针对营卫失调病机,体现营卫同治,祛邪扶正,邪正兼顾之意;二为相辅相成,桂枝得芍药相助则汗出有源,芍药得桂枝相助则滋而能化;三为相制相成,散中有收,汗中寓补。桂枝与芍药配伍是本方外可解肌发表,内可调和营卫、调和阴阳的基本结构。佐以辛温之生姜,既助桂枝辛散表邪,【医学教育网原创】又兼和胃止呕;佐以甘平之大枣,既能益气补中,又可滋脾生津。生姜、大枣相配是为补脾和胃,调和营卫的常用组合。炙甘草调和药性,合桂枝辛甘化阳以实卫,合芍药酸甘化阴以和营,功兼佐使之用。药后配合“啜热稀粥”,是借水谷之气以充养胃气,资生汗源,不但酿汗,更可使外邪速去而不致复感。

全方配伍特点:发中有补,散中有收,邪正兼顾,祛邪扶正,阴阳并调。

故本题答案选A。

【中医诊断学】

舌体小,有裂纹,舌鲜红少苔,其临床意义是( )

A.虚热证

B.湿热证

C.热极津伤

D.风热表证

E.寒邪入里化热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A?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A。

舌体小,舌鲜红而少苔,或有裂纹,【医学教育网原创】或光红无苔:属虚热证。

故本题答案选A。

编辑推荐:

【分值占比】中医执业二试考试各科目分值占比及备考重点指导汇总整理!

【考点汇总】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生考前必背的考点汇总!

【二试估分】2019年中医执业“一年两试”模拟试卷600道!

【二试突击】 中医执业医师重难点、易错点、易混淆知识汇总

以上为“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前密卷/试题汇总(四)”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信息请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