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重点:女性一生各期的生理特点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重点:女性一生各期的生理特点”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要点一  胎儿期

父母精卵结合成受精卵是妊娠的开始。《灵枢·决气》曰:“两神相搏,合而成形。”从受精后及受精卵在子宫内种植、生长、发育、成熟的时期为胎儿期。需10个妊娠月,即280天。胎儿期为人生之始,中医有“慎始”、“胎教”理论,是胎儿期的早期教育。

要点二  新生儿期

婴儿出生后的4周内,称为新生儿期。女婴在母体内受性腺和胎盘所产生的性激素影响,有的女婴出生时乳房可略呈隆起或少许泌乳,外阴较丰满;出生后脱离胎盘,血中女性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极少数女婴可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属生理范畴,一般很快会自然消失。

要点三  儿童期

新生儿期以后至12岁左右的阶段为儿童期。7岁之后、10岁之前,是肾气始盛的时期,齿更发茂,身体持续增长和发育,但生殖器官仍为幼稚型;在儿童后期,约10岁始,第二性征开始发育。

要点四  青春期

从月经初潮至生殖器官逐渐发育成熟的时期称青春期。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青春期为10——19岁,约为“二七”至“三七”之年,即14——21岁,可作为中医妇科学青春期的参考。此期显著的生理特性表现为:

1.全身发育、身高、体形已渐发育为女性特有的体形。

2.内外生殖器官发育渐趋成熟,第二性征发育,呈现女性特有的体态。

3.月经来潮是青春期开始的一个重要标志。初潮1年内,月经可能或迟或早,或多或少,或停闭几月等。据报道,初潮后头2年内,55%——95%的女子月经周期为无排卵性,待发育成熟后渐趋正常排卵。

4.具有生育能力。此时期整个生殖系统的功能虽尚未完善,但已有生育能力。

229751_1000x2000

要点五  性成熟期

性成熟期又称生育期。一般自18岁左右开始,即中医从“三七”至“七七”之年(21岁——49岁),历时30年。此期生殖功能南成熟、旺盛,至后期又从旺盛逐渐走向衰退,经过成熟→旺盛→开始衰退的生理过程。

在性成熟期,女性乳房亦发育成熟。中医认为“乳头属肝”,“乳房属胃”,足少阴肾经行乳内。孕期乳房充分发育,以适应产后哺乳。

要点六  围绝经期

“七七”之年,此期肾气渐虚,冲任二脉虚衰,天癸渐竭,生殖器官及乳房也逐渐萎缩,中医称“经断前后”或“绝经前后”。

要点七  老年期

老年期一般指60岁以后的妇女。此期。肾气虚,天癸已衰竭,生殖器官萎缩,骨质疏松而易发生骨折,心、脑功能亦随之减退,全身功能处于衰退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小编推荐:

“女性生殖器官的名称和位置”2021年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中医专长医师证考点:中医妇科主要著作及对中医妇科学发展的重要影响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失荣的病因病机、临床表现

以上关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重点:女性一生各期的生理特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