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腕部摇法、髋部摇法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腕部摇法、髋部摇法”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腕部摇法

1.操作

医生一手握住患肢前臂下段,另一手五指与患者的五指交叉握住,环旋摇动腕关节。

2.动作要领

摇动的范围要逐渐加大。

3.要求及注意事项

重点在功能受限区域进行操作。

4.临床应用

恢复腕关节旋转功能,用于腕部伤筋和前臂下段或腕部骨折致腕部运动功能受限的治疗。

髋部摇法

1.操作

患者取仰卧位,两下肢伸直。医生站在患侧,一手扶患侧膝部,另一手扶踝;先使膝关节屈曲,同时使患侧髋关节外展、外旋至最大限度,然后使髋、膝关节极度屈曲;再使髋关节极度内收、内旋,最后伸直患侧下肢。

2.动作要领

在整个摇动过程中,医生始终不将患肢拿起,而使患肢尽量贴在床面上,并用推的力量使患肢运动,最后运用下肢自身重量使患肢从内收、内旋位伸直并回置床上。

3.要求及注意事项

对于髋关节周围的骨折后遗症导致的髋关节功能障碍,摇动范围应适当,避免强力牵拉摇动而发生再骨折

4.临床应用

本法可增加髋关节活动范围,治疗髋关节功能受限,还可用于治疗小儿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前臂摇法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肩部摇法的主治疾病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腰部摇法的操作】

国家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颈部摇法的动作要领

以上关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腕部摇法、髋部摇法”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