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2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蛋白质的理化性质总结,如下题,如何作答?

2.【问题】消毒与灭菌的区分,如下题,如何作答?

具体解答:

1.【问题】蛋白质的理化性质总结,如下题,如何作答?

蛋白质的理化性质详细如下:

(1)蛋白质的两性电离 蛋白质分子除两端的氨基和羧基可解离外,侧链中某些基团在一定条件下可解离成带正电荷或负电荷的基团。在某一pH溶液中,蛋白质解离成正、[医学教育网原创]负离子的趋势相等,即成为兼性离子,蛋白质所带的正电荷和负电荷相等,净电荷为零,此溶液的pH称为该蛋白质的等电点。

(2)蛋白质的胶体性质 蛋白质分子颗粒大小在1~1OOnm胶体范围之内。维持蛋白质溶液稳定的因素有两个:①水化膜:蛋白质颗粒表面大多为亲水基团,可吸引水分子,使颗粒表面形成一层水化膜,从而阻断蛋白质颗粒的相互聚集,防止溶液中蛋白质的沉淀析出[医学教育网原创]。②同种电荷:在pH≠pI的溶液中,蛋白质带有同种电荷;pH>pI,蛋白质带负电荷;pH<pI,蛋白质带正电荷。同种电荷相互排斥,阻止蛋白质颗粒相互聚集、沉淀。

(3)蛋白质的变性与复性 在某些物理和化学因素(如加热、强酸、强碱、有机溶剂、重金属离子及生物碱等)作用下,其特定的空间构象被破坏,从而导致其理化性质的改变和生物活性的丧失,称为蛋白质的变性。

变性的实质:[医学教育网原创]空间结构的破坏,不涉及一级结构的改变。

变性的蛋白质,只要其一级结构仍完好,可在一定条件下恢复其空间结构,随之理化性质和生物学性质也重现,这称为复性。

(4)蛋白质的紫外吸收 由于蛋白质分子中含有色氨酸和酪氨酸,因此在280nm波长处有特征性吸收峰,[医学教育网原创]可作蛋白质定量测定。

(5)蛋白质的呈色反应 有茚三酮反应,双缩脲反应等。

例:蛋白质发生变性后,哪项是错误的

A.溶解度上升

B.黏度增加

C.结晶能力消失

D.生物活性丧失

E.易被蛋白酶水解

【答案与解析】 A

在某些物理和化学因素(如加热、强酸、强碱、有机溶剂、重金属离子及生物碱等)作用下,蛋白质特定的空间构象被破坏,从而导致其理化性质的改变和生物活性的丧失,称为蛋白质的变性。蛋白质变性后,其溶解度降低,黏度增加,结晶能力消失,生物活性丧失,易被蛋[医学教育网原创]白酶水解。变性的蛋白质易于沉淀,但是沉淀的蛋白质不一定变性。变性的蛋白质,只要其一级结构仍完好,可在一定条件下恢复其空间结构,随之理化性质和生物学性质也重现,这称为复性。

2.【问题】消毒与灭菌的区分,如下题,如何作答?

(1)消毒:指杀死物[医学教育网原创]体上或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并不一定杀死细菌芽孢或非病原微生物的方法。用于消毒的药品称为消毒剂。

(2)灭菌:指杀灭物[医学教育网原创]体上所有微生物的方法。包括杀灭细菌芽孢在内的全部病原微生物和非病原微生物。

:关于灭菌,正确的是

A.杀灭病原性细菌

B.杀灭所有微生物的繁殖体

C.杀灭所有微生物及芽胞

D.常采用紫外线照射

E.最有效的是化学方法

【答案与解析】 C

利用理化因素杀灭物体上所有微生物称为灭菌,包括杀灭细菌的繁殖体和芽胞,病原微生物和非病原微生物[医学教育网原创]。通常以是否杀灭芽胞作为灭菌是否彻底的标志,紫终线照射和化学方法常用于消毒。

医学教育网卫生资格西药专业-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2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