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1年初级药师必考点-酶的知识点总结+习题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2021年初级药师必考点-酶的知识点总结+习题”的内容,相信很多药师考生都比较关注,医学教育网为各位考生编辑整理详细内容如下,供大家参考!

2021年初级药师必考点-酶的知识点总结+习题

酶的知识点总结

【必考指数】★★★★★

【考点详解】

1.酶的催化作用

酶的活性中心:指酶分子能与底物结合并发生催化作用的局部空间结构。凡具有活性的酶都具有活性中心。

(1)活性中心内的必需基团:它包含两个基团(结合基团和催化基团),其特点是与催化作用直接相关,是酶发挥催化作用的关键部位。

(2)活性中心外的必需基团:在活性中心外的区域,还有一些不与底物直接作用的必需基团,这些基团与维持整个酶分子的空间构象有关。

2.酶原与酶原激活

在初合成或初分泌时没有活性的酶的前体称为酶原。酶原在一定条件下,转变成有活性的酶的过程称为酶原的激活。酶原激活的实质是酶的活性中心形成或暴露的过程。

酶原激活意义:如胰蛋白质酶原、凝血酶原等的激活,一方面防止了自身消化,起到保护作用;另一方面保证特定的酶在特定的时间和部位发挥作用。

3.酶的催化特点

(1)有效地降低反应的活化能(台阶),具有极高的催化能力。

(2)高度的特异性(专一性)。

(3)可调节性(这是与无机催化反应的不同点)。

(4)不稳定性。

4.影响酶促反应速度的因素

(1)酶浓度

在一定温度、pH条件下,当底物浓度》酶浓度时,酶促反应速度与酶浓度成正比例关系。

(2)底物浓度

在一定温度、pH条件下,酶浓度一定时,酶促反应速度与底物浓度的关系呈矩形双曲线。

底物浓度很低时,反应速度与底物浓度成正比;底物浓度再增加,反应速度的增加趋缓;当底物浓度达某一值后,反应速度达到最大,反应速度不再增加。

米-曼方程式:简称米氏方程,可表示为V=Vmax[S]/(Km+[S]),Vmax为最大反应速度,Km为米氏常数,[S]为底物浓度。

Km与Vmax的意义:①Km等于反应速度为最大速度一半时的底物浓度;②Km可表示酶与底物的亲和力。Km值大,酶与底物的亲和力低;③Km为酶的特征性常数,Km值与酶的浓度无关。Km值的单位为mmol/L;④Vmax是酶完全被底物饱和时的反应速度,与酶总浓度成正比。

(3)温度

酶促反应速度达到最大时的环境温度称为酶的最适温度。高于或低于最适温度,酶促反应速度均降低。人体内各种酶的最适温度在37℃左右。

(4)pH

酶促反应速度达到最大时的反应体系的pH称为酶的最适pH。pH低于或高于最适值,酶促反应速度均降低。

人体内多数酶的最适pH接近于7,但也有例外,如胃蛋白质酶的最适pH为1.8;肝精氨酸酶的最适pH为9.8等。

【归纳总结】

酶促反应的特点及影响因素是单项选择题考查的重点。

【知识点练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

1.酶的特异性是指

A.不同细胞含不同酶

B.酶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

C.酶对底物有特异选择性

D.酶的结构具特异性

E.酶具有活性中心

2.关于Km值的意义,错误的是

A.Km是酶的特征性常数

B.Km值与酶的结构有关

C.Km值与酶所催化的底物有关

D.Km值等于反应速度为最大速度一半时的酶浓度

E.Km值等于反应速度为最大速度一半时的底物浓度

3.影响酶促反应速度的因素不包括

A.底物浓度

B.酶的浓度

C.反应环境的pH

D.酶原的浓度

E.反应温度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酶促反应的特异性是指酶对底物的选择性。酶促反应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分为三类:①绝对特异性:酶只作用于特定结构的底物,生成一种特定结构的产物;②相对特异性:酶可作用于一类化合物或一种化学键;③立体异构特异性:一种酶仅作用于立体异构体中的一种。

2.【答案及解析】D。Km值的物理意义是Km值等于反应速度为最大速度一半时的底物浓度。

3.【答案及解析】D。影响酶促反应速度的因素包括底物浓度、酶浓度、温度、pH、抑制剂、激活剂。

推荐阅读:

干货!药学职称考点-常见药源性疾病原因总结!

考生必看|2021年药学职称考试重点内容小结,考试常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