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儿科职称

首页 > 中医儿科职称 > 主任复习资料 > 正文

关于痛泻要方的方剂知识介绍【中医儿科考点】

医学教育网2020-06-24 16:08
大号

“关于痛泻要方的方剂知识介绍【中医儿科考点】 ”是2020年 考试会涉及的重要内容,为了帮助各位考生了解,医学教育网为大家分享如下:

【方名】 痛泻要方

【出处】 《景岳全书》引刘草窗方 ;《丹溪心法》。

【异名】白术芍药散(《古今医统》卷三十五)。

【组成】炒白术90克 白芍(炒)60克 陈皮(炒)45克 防风60克

【方歌】 痛泻要方陈皮芍 防风白术煎九煎 补泻并用理肝脾 若非食伤医便错

【功效】 补脾柔肝,祛湿止泻。

【主治】 脾虚肝旺之痛泻。肠鸣腹痛,大便泄泻,泻必腹痛,泻后痛缓(或泻后仍腹痛),舌苔薄白,脉两关不调,左弦而右缓者。

【用法】或煎、或丸、或散皆可用。

【各家论述】

痛泻之证由土虚木乘,肝脾不和,牌运失常所致。《医方考》说:“泻责之脾,痛责之肝;肝责之实,脾责之虚,脾虚肝实,故令痛泻。”其特点是泻必腹痛。治宜补脾抑肝,祛湿止泻。方中白术苦甘而温,补脾燥湿以治土虚,为君药。白芍酸寒,柔肝缓急止痛,与白术相配,于土中泻木,为臣药。陈皮辛苦而温,理气燥湿,醒牌和胃,为佐药。配伍少量防风,具升散之性,与术、芍相伍,辛能散肝郁,香能舒脾气,且有燥湿以助止泻之功,又为牌经引经之药,故兼具佐使之用。四药相合,可以补脾胜湿而止泻,柔肝理气而止痛,使脾健肝柔,痛泻自止。

《医方集解.和解之剂》:“此足太阴、厥阴药也。白术苦燥湿,甘补脾,温和中;芍药寒泻肝火,酸敛逆气,缓中止痛;防风辛能散肝,香能舒脾,风能胜湿,为理脾引经要药;陈皮辛能利气,炒香尤能燥湿醒脾,使气行则痛止。数者皆以泻木而益土也。”

【化裁】

⑴ 久泻者,加炒升麻以升阳止泻;舌苔黄腻者,加黄连、煨木香以清热燥湿,理气止泻。

⑵水湿下注者,加茯苓、车前子,利湿止泻。

⑶脾虚者,加党参、山药,健脾益气。

【现代运用】

急慢性肠炎、慢性结肠炎、神经性腹泻、肠道易激综合征、小儿消化不良等证属肝强脾弱者。

【注意事项】

⑴阳明湿热之腹痛泄泻忌用;应该用芍药汤。

⑵热毒之腹痛泄泻忌用;应该用白头翁汤。

备考神器:

中医儿科副高职称考试题库+考前点题卷+考前备考卷

中医儿科正高职称考试题库+考前点题卷+考前备考卷

以上关于“ 关于痛泻要方的方剂知识介绍【中医儿科考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儿科职称考试栏目。最后祝各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编辑推荐:

涩肠固脱--芍药汤的临床应用等知识介绍

涩肠固脱--真人养脏汤的组方原理有哪些?

敛肺止咳--九仙散的组方原理是怎样的?

固表止汗--玉屏风散的临床应用是怎样的?

固表止汗--牡蛎散的组方原理及运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