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职称考试

首页 > 核医学职称考试 > 主治复习资料 > 正文

心肌灌注显像的原理及其适应症是什么?

医学教育网2020-04-28 09:57
大号

心肌灌注显像的原理及其适应症是什么?考生是不是都掌握了呢?快来跟着小编检验一下自己吧!

心肌灌注显像原理

201TI是临床应用最早的心肌灌注显像剂。静脉注射后,201TI 在心肌内的初始分布取决于局部心肌血流灌注量,随后心肌对201TI 的摄取与清除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呈现“再分布”。与201TI 相比,99mTc 标记的MIBI、tetrofos- min均没有明显的再分布。这些显像剂在静脉注射后均能聚集在心肌内,使正常心肌清晰显影。它们在心肌内的聚集量与局部心肌血量成正比,与局部心肌细胞的功能或活性密切相关。当冠状动脉狭窄达到一定程度时,局部心肌血流灌注的绝对降低,或者在运动试验或药物负荷试验时,正常冠状动脉供血区的心肌血流灌注明显增加,而有病变的冠状动脉供血区的心肌血流灌注相对少于正常的冠状动脉供血区,从而导致局部心肌血流分布的不平衡,心肌对显像剂的摄取绝对或相对减少,在心肌显像图上表现为放射性稀疏或缺损区。冠状动脉具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即使冠状动脉存在明显狭窄,由于冠状动脉自身的调节作用,仍能使静息状态的冠状动脉血流保持正常,因此,对于诊断冠心病,心肌显像常需与运动试验或药物负荷试验相结合。负荷试验选择的原则是,凡是能进行运动试验的患者,应该首先考虑运动试验;对于不能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不能或不适合运动试验的患者,应该进行药物负荷试验。

心肌灌注显像的适应证

5.1 心肌活力的估测

5.2 冠心病的诊断。

5.3 冠状动脉病变范围和程度的估价

5.4 冠状动脉血管重建适应证的筛选及术后疗效的评估

5.5 急性心肌缺血的诊断和溶栓治疗的疗效估价

5.6 预后的评估或危险性分级

5.7 心肌病的鉴别诊断。

备考神器:核医学主治医师题库+考前点题卷

以上就是“心肌灌注显像的原理及其适应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啦,以上信息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汇总,更多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核医学职称考试栏目!

编辑推荐:

放射性核素脑血管动态显像是怎样的?

有关脑受体显像的原理及显像剂是什么?

脑氧代谢显像的临床意义|正常值是什么?

肾上腺皮质的显像

关于脑灌注显像的概述|显像剂及原理是什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