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全国治未病服务网络初步建立,中医养生保健成热点!

疫情以来,中医药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和特色功能,在抗疫工作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此外中医药也深入到我国居民日常生活之中,中医养生保健成热点!

我国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卫生方针,以中医“治未病”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中医医疗服务,加大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各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提升中医服务质量,让广大群众就近享受预防、保健、康复等中医药服务。

“十三五”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生动实践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70多亿元,支持1000余个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少数民族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国85%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了中医科。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推动3万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全国治未病服务网络初步建立。截至2019年底,全国76.01%的县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

中医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深受群众喜爱,我国居民通过体验拔罐、艾灸等特色中医保健服务,掌握了更多实用中医养生知识,既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能成为家人的“保健顾问”。

艾灸疗法是传统中医学中防病救疾的独特治疗模式之一,是中医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艾为纯阳之物,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中医灸疗师,是以中医基础理论、经络腧穴学为理论基础,以针灸治疗学为手段,传承中医适宜技术,主要以艾灸的方法为亚健康人群防治疾病的一种职业。

现如今,各地有关部门将加大对现有养生保健市场的监督和规范。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适应这种发展形势,帮助从业者和实体组织确实提高服务质量,让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更健康、更正规化,让大众真正享受到专业的健康服务,同时,为推动我国艾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艾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师资水平,积极发挥中医灸疗技术在服务大众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正保远程教育开展中医灸疗师课程!

中医灸疗师就业方向广阔,有如下就业方向:医院和康复中心、基层医疗机构、灸疗养生爱好者、艾灸馆老板、美容院老板、养生会所灸疗技师、艾灸从业者、想从事灸疗行业或想创业的人员。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慢病死亡率达88.5%!卫健委的居民健康管理建议,请收好!

人才紧需!国家鼓励高校增设健康管理专业!

最新研究发现!中药新复方有助治疗老年痴呆?

【中医药抗疫】中医药四大优势精准助力抗疫,使用率达97%!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