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母婴保健行业动态 > 正文

母婴保健师和月嫂、育婴师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母婴保健师是近年来的热门行业,一个出色的母婴保健师月收入在10K以上,那么母婴保健师与月嫂、育婴师有何区别和联系?行业前景以及报考条件是什么样的呢?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送你小花花100x100

服务对象的区别

1、母婴保健师:母婴保健师是指为母婴提供生活保健、饮食营养保健、卫生保健、心理保健的专护人员。

哺乳期:哺乳期是指产后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时期,就是从开始哺乳到停止哺乳的这段时间,一般长约10个月至1年左右

婴儿:出生后到满一周岁之前为婴儿期。

2、普通月嫂:为产褥期妈妈和新生儿提供照护的家庭服务人员

产褥期妈妈:产后6周之内的产妇

新生儿期:自出生后脐带结扎起至生后28天止

3、育婴师:主要从事0~3岁婴幼儿照料、护理和教育的人员,在服务过程中一般是3个月以上的婴幼儿。

综上分析得出,母婴保健师服务对象主要是待产、哺乳期女性及婴儿;月嫂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产褥期妈妈和新生儿;育婴师服务对象主要是3个月以上的婴幼儿。

服务重点的区别

1、母婴保健师服务主要是为待产、哺乳期女性及婴儿提供生活保健、生理保健、心理保健、卫生保健、医卫预防保健,偏重于保健,各项技能会向保健的角度延伸。比如宝宝的喂养从保健角度会提倡母乳喂养,宝宝的运动从保健的角度会注重宝宝强身健体,增长益智的一系列手法。

2、月嫂服务主要是对产褥期妈妈和新生儿的生活照护,偏重于基本的日常生活照护。

3、育婴师主要是为3个月以上的婴幼儿提供生活照料,护理和早期教育,和母婴保健师对应不同的阶段,不包含孕产妇的照料和护理。

技能要求的区别

1、母婴保健师:主要掌握婴儿和待产、哺乳期女性的生活、生理、心理、卫生、医卫预防等技能,具备孕期指导、产后恢复等、婴儿运动、早期智力开发等技能。

2、月嫂:主要是掌握基本的新生儿照护,产褥期妈妈照护等方面的技能,沿袭了部分传统习惯。

3、育婴师:主要掌握婴幼儿的养、护、教,包括饮食、饮水、睡眠、二便、三浴、卫生、生长检测、动作技能训练、智力开发、社会行为及人格培养、个性化教学等等。

薪酬待遇的区别

母婴保健师待遇高于普通月嫂,级别越高差距越明显。育婴师薪酬灵活,各个省份时间和待遇差别较大。在一、二线城市一个出色的母婴保健师月收入在10K以上,特别适合员工制家政公司。

那么母婴保健师如此专业,福利待遇也非常可观,哪些人可以报考呢?

适合报考母婴保健师的人群包括:

1.各级各类医院儿科及儿科保健医师、护士等。

2.社区儿童保健专业人员,早教工作者,家政、月嫂、育婴嫂等幼儿保健机构从业人员。

3.母婴保健相关机构从业人员。其他学习母婴类有兴趣的人员。

4.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连续从事母婴保健工作两年以上;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母婴保健师是一个新兴职业,存在着一个庞大的需求市场,现在报考母婴保健师即可享受学习+考试+拿证的全流程服务,持证上岗享受高薪资高福利,心动不如行动,快来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医学教育网--母婴保健师课程详情吧!

编辑推荐:

疏通经络、缓解病痛、提高抵抗力…小儿推拿的好处太多了!

小儿推拿讲究多!这些误区&注意事项宝妈一定要知道!

1元学习小儿推拿保健师,一技在手解锁人生巅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