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与优势!这一省份采取五大措施应对“德尔塔”

为做好当前河北省中医药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准备工作通知》,下面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近期,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德尔塔变异株感染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链已波及多个省市,河北省也陆续出现密接人员,疫情防控压力明显增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和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优势,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中医药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各地、各定点医院要认真总结以往特别是去年以来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特别是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含后备定点医院、康复定点医院,下同),要践行患者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中西医临床协作,按照“中西并重、互尊互信,统一指挥、同向发力”的原则,建立高效、同质的中西医联合诊疗、协作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宜中则中、宜西则西”。要以创新中西医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为切入点,把中西医联合开展诊疗方案制定、会诊查房、病例讨论、系统康复等工作纳入医院工作制度。

二、进一步健全中西医救治队伍。各地卫生健康、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在现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西医专家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充实中医专家配置,特别要配足肺病、感染、脾胃病、急诊、重症等领域的中医专家,同时要统筹当地优质中医药资源,组建包括中医专业在内的多学科救治队伍,建立中医骨干医师支援派驻定点医院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疫情,中医专家和中医骨干医师队伍能够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全程、深度、广泛开展中医药诊疗。

三、进一步做好中药药品储备。各地要对定点医院和县级以上中医医院现有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等中药药品储备情况摸清底数,做到科学统筹调配。要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结合以往医疗救治用药经验,建立中药物资储备清单,提前储备常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药物资,并畅通药品物资紧急采购渠道,保证满足30天以上临床救治的需要。对于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安宫牛黄丸等需求量可能较大的中药品种,做到提前谋划、足量储备、随时取用。

四、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各地要立即组织辖区中医医院开展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以及首诊负责制、陪护制度、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等关键环节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做到严格规范、一丝不苟。要围绕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隔离以及核酸检测、院感防控、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等内容和环节,开展全员持续培训,定期实战演练,严格督导落实。救治定点医院要针对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特别是中医药诊疗工作开展管理培训和技术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各项中医药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启动,各项中医药救治措施迅速到位。

五、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中医药干预。要引导社会公众落实《河北省2021年夏秋暑月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中医治未病指引》,主动提高防御疾病的能力。对于所有密接人员,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汤药为主、成药为辅、多措并举”的原则,积极落实中医药干预措施,做到中药汤剂能服尽服、愿服尽服。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要制定预防性中药饮片处方,组织力量批量煎煮,及时发放,切实提升上述人群抵御新冠肺炎及其他疾病的能力。

中医药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中医药高速应急反应和高效的治疗,让世界都看到了中医力量,未来10年中医药健康行业将迎来大爆发。

中医药健康管理行业将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现在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师就等于掌握了大健康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4、机会更多:

医学技术类无法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或药学类学历较低无法参加相应资格考试,可以选择医学实用技术考试,获得更多从业机会。

那么如何才能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师呢?医学教育网推出热门好课!快来点击下方图片抢购吧!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与优势!这一省份采取五大措施应对“德尔塔””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药行业动态,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编辑推荐:

中专学历还能考执业药师吗?报考政策解读&出路指导!

网售处方药或将全面“开闸”,实体药店面临新挑战!

中专医学生将成为历史!中专医生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