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基础医学
生物化学

醛固醇的简介

2015-11-03 10:41 来源:医学教育网

醛固酮(aldosterone)醛固酮是一种类固醇激素,由肾上腺皮质的球状带分泌,主要以游离形式存在,半寿期仅20-30分钟,在肝灭活,肾能灭活少部分。醛固酮的生理功能是促进肾远曲小管上皮细胞的排H+保Na+作用,使Na+重吸收,保留Na+(同时保留水)并促进K+的排出。

目前认为还有其他几种调节体液平衡的因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利尿钠激素(natriuretinhormone)可减少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尤其是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者具有重要作用。心房肌细胞产生的一种循环激素即心钠素(cardionatrin),又称为心房利钠因子或心房肽(arterialna-triureticpolypeptide,AMP),它可以增加肾小球滤过压,产生排钠利尿作用,又可增加肾小球旁器细胞的兴奋性,减少肾素的合成与分泌。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