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基础医学
生物化学

血纤蛋白原

2015-09-08 14:32 来源:医学教育网

血纤蛋白原是发现最早的一种凝血因子。呈伸长的椭球体,是由三对多肽链(一对α链、一对β链、一对γ链)以二硫键连接而成的二聚物,其分子量约为34万道尔顿。

血纤蛋白原在肝脏中合成后进入血浆,以溶解形式存在。每100mL人血浆中含量约0.3g. 血纤蛋白是一种高度不溶的蛋白质多聚体,是象细针一样的晶状物。是纤维蛋白原在生理条件下凝固而成的一种材料。

血纤蛋白可用不同方法进行化学改性,其中包括放射性碘化法、与合成高分子进行接枝和在纤维蛋白上进行酶的固定等。

血纤蛋白主要来源于血浆蛋白,因此具有明显的血液和组织相容性,无毒副作用和其他不良影响。作为止血剂、创伤愈合剂和可降解生物材料在临床上已经应用很久;它的主要生理功能为止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另外还可明显促进创伤的愈合;还可作为一种骨架,促进细胞的生长;并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