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基础医学
生物化学

真核细胞染色体

2016-07-19 16:05 来源:医学教育网

真核细胞染色体:

真核细胞DNA是线形分子,与组蛋白结合,其两端固定也形成超螺旋结构。DNA被紧密地包装成染色体来自三个水平的折叠:核小体、30nm纤丝和放射环。

核小体是染色体的基本结构单位,是DNA包装的第一步,它由DNA结合到组蛋白上形成复合物,在电镜下显示为成串的“念珠”状。组蛋白是富含精氨酸和赖氨酸的碱性蛋白质,其氨基酸序列在进化中是高度保守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组蛋白有5种,H2A、H2B、H3和H4各两分子组成的八聚体是核小体核心颗粒,DNA缠绕其上,相邻核小体间的DNA称为连接DNA且结合H1.200 bpDNA的长度约为68nm,被压缩在10nm的核小体中。压缩比约为7.30nm纤丝是第二级压缩,每圈含6个核小体,压缩比是6.30nm螺旋管再缠绕成超螺旋圆筒,压缩比是40.再进一步形成染色单体,总压缩近一万倍。典型人体细胞的DNA理论长度应是180 cm,被包装在46个5μm的染色体中。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