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医学心理】

1.导致患者依从性差的主要原因包括

A.医疗措施对患者带来较大痛苦

B.医嘱过于复杂

C.医务人员冷漠、粗暴态度使患者不信任

D.医嘱要求不易执行

E.医嘱的经济费用过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依从性低的常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病人的原因:①病人对病情的认知与医务人员不同,由于症状不明显或自以为病情已好转时,病人常不愿意执行医嘱;②医嘱的经济费用过高或对病人的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时,病人往往不遵医嘱;③医嘱过于复杂,病人难以理解,导致文化水平较低的病人不遵从;④病人不遵医嘱最常见的原因是医疗措施和药物治疗给病人带来较大的痛苦和不良反应,导致病人拒绝治疗。依从性低的另一个常见原因来自于医务人员的行为。①医务人员冷漠、粗暴等态度引起病人不信任,这是病人不遵医的主要原因;②医嘱要求不易执行,如服药的种类较多,时间不一,病人难以把握。

2.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之明,不卑不亢属于心理健康标准的哪一项

A.智力正常

B.情绪良好

C.人际和谐

D.适应环境

E.人格完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人际和谐表现在:一是乐于与人交往,既有稳定而广泛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己;二是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之明,不卑不亢;三是能客观评价别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宽以待人,友好相处,乐于助人;四是交往中积极态度多于消极态度。

3.过度的忍耐、压抑、过分合作、谨慎、过分自我克制属于哪种心身疾病的人格特征

A.A型行为类型

B.B型行为类型

C.C型行为类型

D.D型行为类型

E.E型行为类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C型行为类型”的特点为过度的忍耐、压抑、 过分合作、谨慎、过分自我克制,为癌症易患人格。

4.下列哪项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特点

A.从系统理论看待生命

B.着重识别疾病的病因

C.依赖高科技技术的诊疗手段

D.片面、封闭

E.理论和方法简单,易于掌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认为,在思考人类的疾病和健康问题的时候,无论是致病、治病、预防及康复,都应将人视为一个整体,充分考虑到病人的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的作用特点,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交互作用,而不能机械地将它们分割开。

[医学一组-钟小毅]《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