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4期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4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简述心力衰竭的临床分级和4个阶段。

二、【问题】简述高血压病的治疗原则和治疗目标。

三、【问题】简述稳定型心绞痛的治疗。

四、【问题】简述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表现。

五、【问题】简述慢性胃炎组织学病理改变。

具体解答:

一、【问题】简述心力衰竭的临床分级和4个阶段。

【解答】

1.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心功能分级(仅适用于慢性心力衰竭)

Ⅰ级:体力活动不受限,日常活动无心力衰竭症状。

Ⅱ级:体力活动轻度受限,日常活动出现呼吸困难、乏力等心力衰竭症状。

Ⅲ级: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低于日常活动即出现上述心力衰竭症状。

Ⅳ级:体力活动完全受限,休息时出现心力衰竭症状。

2.4个阶段

阶段A:即前心力衰竭阶段。指心力衰竭的高危人群,包括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等,但目前尚无心力衰竭症状。

阶段B:即前临床心力衰竭阶段。已发展为结构性心脏病,如已有左室肥厚、无症状心脏瓣膜病,或有心肌梗死的既往史,但尚无心力衰竭的症状和体征。

阶段C:即临床心力衰竭阶段。有结构性心脏病且既往或目前存在心力衰竭症状和/或体征。

阶段D:即难治性终末期心力衰竭阶段。经积极强化药物治疗后,休息时仍有症状,需要特殊干预的病人,包括因心力衰竭反复人院及应用心脏机械辅助装置的病人。

二、【问题】简述高血压病的治疗原则和治疗目标。

【解答】

1.治疗原则:血压达标、平稳、综合管理。治疗目的是最大限度降低心血管病并发症的发生与死亡的总体风险,治疗所有可逆性心血管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以及各种并存的临床疾病。

2.治疗目标:在病人能耐受的情况下,逐步降压达标。①一般高血压病人,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如果耐受,还可以降低。②伴有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心力衰竭和病情稳定的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目标为130/80mmHg以下。③对于老年人收缩期髙血压病人,收缩压应该控制在150mmHg以下,如果耐受,可降至140mmHg;冠心病病人舒张压低于60mmHg不利于冠状动脉的血流灌注,应在密切监测血压的前提下,逐渐实现收缩压达标。

三、【问题】简述稳定型心绞痛的治疗。

【解答】

药物治疗、介人治疗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是冠心病治疗的三种方法。其中药物

治疗是基本手段,同时要强调包括改变生活方式的综合治疗。

1.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

(1)抗血小板:除非有禁忌证,所有病人均应长期口服阿司匹林75~150mg/d治疗。

(2)降脂治疗:控制血脂、稳定粥样硬化斑块、抗炎、保护血管内皮功能。

2.抗心绞痛治疗:目的是达到心肌需氧与供氧的平衡。

(1)β受体拮抗剂:常用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除非有禁忌证,否则均应持续、无限期使用。

(2)硝酸酯类药物治疗:常用有单硝酸异山梨酯、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等。根据症状使用。

(3)钙通道阻滞剂:常用有硝苯地平(控释或缓释剂型)、氨氯地平、硫氮䓬酮等。根据病情选用。

3.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合并糖尿病肾病者<I30/80mmHg;糖尿病的控制目标是糖化血红蛋白正常。

4.改变生活方式:戒烟(包括被动吸烟)、运动(每天30〜60分钟适当强度有氧运动),减少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胆固醇摄人,保持正常体重。

四、【问题】简述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表现。

【解答】

1.食管症状

(1)常见和典型症状:烧心、反酸等反流症状。

(2)非典型症状:①胸痛:是非心源性胸痛常见病因之一;②吞咽困难;③胸骨后不适感或背部不适感。

2.食管外症状

(1)常见和典型症状:咽喉炎

(2)非典型症状:咽部异物感、咽部堵塞感、慢性咳嗽哮喘、睡眠障碍。

五、【问题】简述慢性胃炎组织学病理改变。

【解答】

1.炎症反应: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为主的炎症细胞浸润。

2.化生:胃黏膜表层上皮和腺上皮被杯状上皮所取代,或胃体、胃底部腺体被类似幽门腺的黏液分泌细胞所取代的现象分别称为肠上皮化生和假幽门腺化生。

3.萎缩:腺体破坏,腺体数量减少,黏膜变薄。波及胃窦、胃体的多灶性萎缩发展为胃癌的风险性增加。

4.不典型增生(异性增生或上皮内瘤变):细胞增生过度、分化缺失,增生的上皮细胞核大、失去极性,有丝分裂象增多,腺体结构紊乱。重度者有时难以与高分化腺癌区分,应密切观察、随诊。

其中胃黏膜肠化生、萎缩和不典型增生被视为癌前状态,应定期随访。

[医学一组-王柳]《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