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全科医疗-中医》八纲辨证章节练习题:表证与里证的鉴别要点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容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而且还包含中医内容,为了帮助考生考前迅速找掌握考点,近几年中医考察的内容也比较多,小编整理了“《全科医疗-中医》八纲辨证章节练习题:表证与里证的鉴别要点”希望能帮助考生缓解备考压力。

表里辨证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概念

1.表证 指六淫、疫疠等邪气,经皮毛、口鼻侵入机体的初期阶段,正(卫)气抗邪于肤表浅层,以新起恶寒发热为主要表现的轻浅证候。

2.里证 指病变部位在内,脏腑、气血、骨髓等受病所反映的证候。

3.半表半里证 指病变既非完全在表,又未完全入里,病位处于表里进退变化之中,以寒热往来等为主要表现的证候。

二、临床表现

1.表证

临床表现:新起恶风寒,或恶寒发热,头身疼痛,喷嚏,鼻塞,流涕,咽喉痒痛,微有咳嗽、气喘,舌淡红,苔薄,脉浮。

2.里证

临床表现:里证的范围极为广泛,其表现多种多样,概而言之,凡非表证(及半表半里证)的特定证候,一般都属里证的范畴,即所谓“非表即里”。其证候特征是无新起恶寒发热并见,以脏腑症状为主要表现。

3.半表半里证

临床表现: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呕,默默不欲饮食,口苦,咽干,目眩,脉弦。

三、鉴别要点

1.外感病中,发热恶寒同时并见者属表证;但热不寒或但寒不热者属里证;寒热往来者属半表半里证。

2.表证以头身疼痛、鼻塞或喷嚏等为常见症状,内脏证候不明显;里证以内脏证候,如咳喘、心悸腹痛、呕泻之类表现为主症,鼻塞、头身痛等非其常见症状;半表半里证则有胸胁苦满等特有表现。

3.表证及半表半里证舌苔变化不明显,里证舌苔多有变化;表证多见浮脉,里证多见沉脉或其他多种脉象。

此外,辨表里证尚应参考起病的缓急、病情的轻重、病程的长短等。

【进阶攻略】

此内容常考,常见于A1型题,需要重点掌握。

【易错易混淆辨析】

该知识常考以下内容:

重点掌握表证与里证的鉴别要点,考试中常以它们之间的鉴别作为考点来进行考查。因此,需要牢记具体的鉴别内容。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哪项不是表证必备的特点

A.感受外邪所致

B.起病急

C.病位浅

D.病程短

E.必发展为里证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表证多见于外感病初期,具有起病急、病位浅、病程短的特点。但是不是所有的表证都会发展为里证的,所以在此,最佳的选项是E。

编辑推荐: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冲刺模拟试卷第二套可以做啦!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第一套模拟试卷已开通

以上关于“《全科医疗-中医》八纲辨证章节练习题:表证与里证的鉴别要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模拟试题、免费视频请点击医学教育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