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事迹 > 正文

乡医任彩霞用医术和良心坚守农村17载

不在诊所,就在患者家中,要么就在去患者家的路上……不管刮风下雨、烈日酷暑、半夜三更,只要患者有需要,她背着医药箱就出发。

这就是山西省晋城市河西镇兼任朱家庄、牛家庄两个村37岁的乡村医生任彩霞17载的行医写照。17年来,她用自己的医术和良心坚守着,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赢得了朱家庄、牛家庄两村百姓的信赖和赞誉。

任彩霞自幼聪明好学,性格纯良厚道。1999年,她从牛村嫁到了朱家庄村。公公朱三保是从医40多年的乡村医生,丈夫也是学医出身。在公公和丈夫的影响下,耳濡目染的任彩霞也深受触动,决定从医,治病救人。她先去市人民医院学习了2年,后来又去长治卫校学习了三年,努力在医学道路上深造,慢慢练就了一个乡村医生必备的医学本领。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17年来,任彩霞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严寒酷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从无怨言。她对全村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哪些人是高血压,哪些人是糖尿病,哪些人是胃不好,甚至每个老人的生活习惯,她比老人的儿子还了解,她还为老人定时免费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耐心告诉老人平时注意哪些问题。为了老人身体健康,每年都配合卫生院为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真正为老人建立了“晴雨表”。除此以外,两个村0—6岁儿童、孕产妇、贫困户、残疾人,她都为他们建档在册,并定期上门访视。

在乡村行医生涯中,她始终把医德作为乡村医生的灵魂。她常说:“医者,先做人,后行医”。对每一个来诊所看病人,她都当亲人,从来不摆架子,从来不让病人多花一分钱,她说,本来我们农村人都挣钱就很困难,有些病人一般的感冒等小病都不来看,就是怕花钱,是弱势群体,善良的任彩霞总是给病人开最便宜的效果也好的药,对于特困群众有的免费治疗,有的没钱就先欠着。别人问原因的时候,她是这样说的,“人不能忘本,不能站在钱眼上,健康比钱重要”。她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精心治疗,耐心护理,用她温柔的微笑,和病人谈心、宽慰他们,让患者满意,也让家属放心。朱家庄村建了个微信群,全村人都在群里,凡是有人在微信里叫她去,她也是随时前往。

她所签约帮扶的贫困户宋胜梅,是一级残疾人,外出不方便。去年因为妇科疾病找到了她。乡村卫生所毕竟条件有限,任彩霞初步帮她诊疗后判断,发现必须上医院治疗,于是就自己开车,拉上宋胜梅到医院,全程陪同她看病。回到家后,后续的打针、输液等治疗,任彩霞全部为她免费服务,不收她一分钱,尽力减少这个贫困家庭的消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她们。低保户袁东生家属袁麦弟因为脑出血无法自理,需要长期吃药打针,监测血压,肌肉锻炼恢复等。近期因其身体不适,她连续一个多月每天上门两次,为其肌肉注射,监测血压,并进行健康知识的指导。

她与时俱进,提升自我。除了自己自学电脑操作、医改系统外,她还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积极参加卫生院、市医院及中医院等上级单位组织的培训学习,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于自己一知半解的,经常会向老医生虚心请教。除此之外,她还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为村民们传授健康知识,发放健康读本等。

任彩霞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创业。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她们多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