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一精华 > 正文

执业药师《药一》“固体药物溶出速度影响因素”!(附解析)

你目前复习到什么阶段啦?为了帮助大家备考,小编整理了“执业药师《药一》“固体药物溶出速度影响因素”!(附解析)”,详情如下!考生立即测试!

药物的溶出速度是指单位时间药物溶解进入溶液主体的量。固体药物的溶出速度可用Noyes-Whitney 方程表示:dC/dt=KS(Cs-C)。(dC/dt 为溶出速度,S 为固体的表面积,Cs 为溶质在溶出介质中的溶解度,C 为 t 时间溶液中溶质的浓度,K 为溶出速度常数。)下列关于溶出速度影响因素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固体药物的溶出速度主要受扩散控制

B.同一重量的固体药物,其粒径越小,溶出速度越快

C.对同样大小的固体药物,孔隙率越高,溶出速度越快

D.温度升高,大多数药物溶解度增大、扩散增强、黏度降低,溶出速率加快

E.溶出介质的体积小,溶液中药物浓度低,溶出速度慢,反之则溶出速度快

【答案】E。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固体药物溶出速度影响因素。固体药物的溶出速度主要受扩散控制。根据方程可知,同一重量的固体药物,其粒径越小,溶出速度越快;对同样大小的固体药物,孔隙率越高,溶出速度越快;温度升高,大多数药物溶解度增大、扩散增强、黏度降低,溶出速率加快; 少数药物则会随着温度的增加溶解度下降,溶出速率也会随之减慢;溶出介质的体积小,溶液中药物浓度高,溶出速度慢,反之则溶出速度快。

以上即为“执业药师《药一》“固体药物溶出速度影响因素”!(附解析)”的相关内容介绍,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对你的备考十分有用!

相关推荐:

【收藏】2021执业药师7科学习计划表!细化到每一天!

下载并打印!全表格总结2021年执业药师高频考点 7科汇总版!

2021执业西&中药师6整本书划重点,共计900个,点击下载!

1年时间,执业药师和药学(中药学)职称可兼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