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一精华 > 正文

药学专业知识一:配伍变化类型-药理配伍变化

2021年执业药师复习已经开始,医学教育网整理了“药学专业知识一:配伍变化类型-药理配伍变化”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你真棒

定义药理配伍变化是指药物合并使用后,在机体内一种药物对另一种药物的体内过程或受体作用产生影响,而使其药理作用的性质和强度、副作用、毒性等有所改变。
药理学的配伍变化协同作用系指两种以上药物合并使用后,使药物作用增加。协同作用又可分为相加作用和增强作用、增敏作用。
拮抗作用拮抗作用系指两种以上药物合并使用后,使作用减弱或消失。
增加毒副作用增加毒副作用系指药物配伍后,增加毒性或副作用。
注意事项1.有利于治疗:磺胺类药物与甲氧苄啶合并使用,疗效显著加强。
2.不利于治疗:异烟肼与麻黄碱或阿托品合并应用,使副作用加强。
3.只有在滴注不超过规定时间的情况下方可加入:氨苄西林滴注在4小时以内、甲氨西林滴注不超过8小时、生理盐水中不能加入两性霉素B。
4.不能在林格注射液中加入促皮质素、两性霉素B、间羟胺、去甲肾上腺素、四环素类抗生素等。
5.不能在葡萄糖溶液中加入的药物:氨茶碱、氢化可的松、卡那霉素、新生霉素、可溶性磺胺药、华法林等。

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准备了适合不同人群的课程班型,跟着专业师资学执业药师,更容易掌握。如果你还没有选到心仪的老师和课程,快来选购吧,总有一款适合你!马上报课学习>>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微信预约提醒!

2021年执业药师《口袋书》限量1000份!赶快抢购吧!

21执业药师报名预约|报考政策|审核方式、材料|报考流程|报考问题解答

【收藏】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具体报名流程(图文介绍)!

新考生注意!执业药师报考前要留时间提前完成用户注册!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