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二精华 > 正文

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考点练习:抗抑郁药

很多考生正在高效备考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考点练习:抗抑郁药”,详细内容如下,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以下内容均为医学教育网内部资料!考生们自行收藏!其他机构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抗抑郁药

1.李女士来到药房咨询,主诉最近服用下列药品后体重有所增加,请药师确认可能增加体重的药品是( )

A.二甲双胍

B.辛伐他汀

C.米氮平

D.阿司匹林

E.硝酸甘油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典型不良反应:米氮平常见体重增加、困倦;严重不良反应有急性骨髓功能抑制;少见体位性低血压、震颤、肌痉挛、肝脏转氨酶AST及ALT升高、皮疹等。

2.具有抑制5-羟色胺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作用,用于难治性抑郁症且疗效明显的抗抑郁药是( )

A.马普替林

B.阿米替林

C.西酞普兰

D.文法拉辛

E.吗氯贝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抗抑郁药分类

代表药物

三环类

阿米替林、丙米嗪、氯米帕明、多塞平

四环类

马普替林

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

舍曲林、西酞普兰、帕罗西汀、艾司西酞普兰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吗氯贝胺

5-HT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

文拉法辛、度洛西汀

其他

去甲肾上腺素能及特异性5-HT能抗抑郁药

米氮平

5-HT受体阻断剂/再摄取抑制剂

曲唑酮

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

瑞波西汀

3.调整患者的抗抑郁药需要谨慎,以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替换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入抑制剂时,应该间隔一段时间。至少应间隔( )

A.1天

B.5天

C.7天

D.10天

E.14天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氟西汀需停药5周才能换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其他5-HT再摄取抑制剂需2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在停用2周后才能换用5-HT再摄取抑制剂。

4.西酞普兰抗抑郁的药理作用机制是( )

A.抑制5-羟色胺再摄取

B.抑制神经末梢突触的α2受体

C.抑制5-羟色胺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

D.抑制单胺氧化酶

E.阻断5-羟色胺受体及抑制5-羟色胺再摄取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主要通过选择性抑制5-HT的再摄取,增加突触间隙5-HT浓度,从而增强中枢5-HT能神经功能,发挥抗抑郁作用。代表药物:舍曲林、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帕罗西汀等。

【5-7】

A.阿米替林

B.氟西汀

C.吗氯贝胺

D.文拉法辛

E.米氮平

5.属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是( )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本类药物主要通过选择性抑制5-HT了的再摄取,增加突触间隙5-HT浓度,从而增强中枢5-HT能神经功能,发挥抗抑郁作用。代表药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舍曲林、氟西汀、帕罗西汀等。

6.属于A型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是( )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本类药通过抑制A型单胺氧化酶,减少去甲肾上腺素、5-HT及多巴胺的降解,增强去甲肾上腺素、5-HT和多巴胺能神经功能,而发挥抗抑郁作用。代表药为吗氯贝胺。

7.属于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的是( )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5-HT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本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5-HT及去甲肾上腺素(NE)再摄取,增强中枢5-HT能及NE能神经功能而发挥抗抑郁作用。代表药文拉法辛、度洛西汀。

[8-9]

A.马普替林

B.度洛西汀

C.帕罗西汀

D.吗氯贝胺

E.米氮平

8.主要通过选择性抑制5 -HT再摄取而起到抗抑郁作用的药物是( )

9.同时抑制5-HT及去甲肾上腺素(NE)再摄取而起到抗抑郁作用的药物是( )

【答案】C、B

【解析】

分类

代表药物

三环类

阿米替林、丙米嗪、氯米帕明、多塞平(三米多)

四环类

马普替林(驷马难追)

5-HT及NE再摄取抑制剂

文拉法辛、度洛西汀(温度)

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

舍曲林、帕罗西汀、西酞普兰(5舍不得,怕上西天)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吗氯贝胺(担心吗?)

其他

NE能及特异性5-HT能

米氮平(有米有蛋就能平静)

5-HT受体阻断剂/再摄取抑制剂

曲唑酮(舞曲)

选择性NE再摄取抑制剂

瑞波西汀(去瑞士)

10.关于抗抑郁药的使用注意事项,正确的有( )

A.选择抗抑郁药物时需考虑惠者的症状特点,年龄、药物的耐受性、有无合病症等因素

B.大多数抗抑郁药起效缓慢,需4-6周方能见效

C.在足量足疗程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可考虑更换另一种作用机制不同的抗抑郁药

D.抗抑郁药需从小剂量开始并逐渐增加剂量,且尽可能采用最小有效剂量维持

E.单胺酶抑制剂可与5-羟色肢再摄取抑制剂联合治疗抑郁症

【答案】ABCD

【解析】A:抗抑郁药的应用因人而异,须全面考虑患者症状特点、年龄、躯体状况、药物的耐受性、有无合并症,予以个体化合理用药。

B和C:抗抑郁药起效缓慢,大多数药物起效时间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足够长的疗程,一般46周方显效,即便是起效较快的抗抑郁药如米氮平和文拉法辛,也需要1周左右的时间,因此要有足够的耐心,切忌频繁换药。只有在足量、足疗程使用某种抗抑郁药仍无效时,方可考虑换用同类另一种或作用机制不同的另一类药。

D:使用抗抑郁药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增剂量,尽可能采用最小有效量,使不良反应减至最少,以提高服药依从性。

E: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可引起5-HT综合征,表现为不安、肌阵挛、多汗、震颤、腹泻、高热、抽搐和精神错乱,严重者可致死亡。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执业药师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考前能量充值:21执业药师《药综》必会4类计算题汇总,含例题

【7天练习】2021执业药师重点知识+对应练习题,考前冲刺!

【注意】21执业药师考生:多省通知无核酸证明不得进入考场!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