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二精华 > 正文

执业药师《西药二》考点:代谢过程的药物相互作用

很多考生对于执业药师《西药二》考点:代谢过程的药物相互作用了解的还不是很清楚,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提供如下,供有需要的执业药师考生朋友参考! 

委屈

代谢过程的药物相互作用

药物体内代谢主要在肝脏被肝微粒体中的药物代谢酶族(药酶)所代谢。血液、肾脏部位也存在某些药酶。药酶的作用多具有一定的专属性。代谢过程的药物相互作用分为酶促作用和酶抑作用。

(1)酶诱导相互作用:

某些药物能诱导酶的活性,使联合应用的相关药物加速代谢而提前失效。

具有酶诱导作用的药物:氨鲁米特、巴比妥类、卡马西平、氯醛比林、格鲁米特、安替比林、苯妥英、扑米酮、利福平等。

(2)酶抑制相互作用:

有些药物能抑制细胞色素酶,使联合应用的相关药物的代谢减慢,药物在体内的浓度高于正常而致效应增强。

具有酶抑作用的药物:别嘌醇、阿扎丙宗、氯霉素、西米替丁、环丙沙星、左丙氧芬、二硫仑、依诺沙星、红霉素、氟康唑、氟西汀、羟乙桂胺、异烟肼、酮康唑、甲硝唑、保泰松、磺吡酮、三乙酰竹桃霉素、维拉帕米、胺碘酮、氯丙嗪、地尔硫卓、丙米嗪、美托洛尔、去甲替林、奋乃静、羟布宗、普萘洛尔、伯氨喹、奎尼丁、丙戊酸钠、甲氧苄啶以及乙醇等。

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准备了适合不同人群的课程班型,跟着专业师资学执业药师,更容易掌握。如果你还没有选到心仪的老师和课程,快来选购吧,总有一款适合你!马上报课学习>>

相关推荐:

【考生了解】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通知及注意事项!

【答疑解惑】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12条常见问题解答!

21执业药师报考政策|审核方式、材料|报考流程|报考问题解答

报考2021年执业药师时出现问题应该咨询哪里?各省咨询电话汇总!

考生注意: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更规范,考试更严格!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