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医药圈又发生一件大事,除执业药师外,中专生再遭出局?!

近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正式修改了《执业医师法》,顿时引起热议!本次究竟修改了什么?有何影响?小编姑且跟大家聊一聊~

01、执业医师法修改,中专生再遭出局

《执业医师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法律,经1998年6月26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自1999年5月1日起施行,目前已过去20余年,至今是第一次大修改。

而这第一次修改,就直接拔高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报考门槛

修改草案将医师分为临床、中医(含中西医结合)、口腔和公共卫生等四个类别;将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最低学历由中专提升为大专。

在目前现有的执业医师法规定下,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最低学历都为中专。

但按照修订后的草案来看,中专报考时代或将结束,大专成为最低报考门槛,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要求有了重大提升,对整个医师人才队伍将产生深远影响。

这次修改也给广大考生提了醒,我国对医学人才的学历要求正在提升,中专门槛只是过渡,在医学人才整体教育水平有了明显变化之后,大专终将成为新的医药职业敲门砖。

当然,执业医师法不仅修改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报考条件,也对薪酬待遇和权利保障做了调整

草案增加“保障措施”一章,从薪酬待遇、队伍建设、执业环境治理、职业防护、行业自律等方面作出规定。包括国家建立健全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职称、奖励制度,体现医师职业特点和技术劳动价值。

同时也进一步明确医师享有的权利,包括在执业活动中,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政府应当维护医师执业环境,有效防范和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等。

其余修改这里不做赘述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查看。

02、医药行业学历要求提高已成趋势

说到提高报考门槛,相信很多人会想到执业药师考试,自2020年起,中专生就不能再报考执业药师考试,最低学历也从中专调整为大专,并适当提高相关专业考生从事药学(中药学)岗位的工作年限。

尽管这一政策引发中专考生议论纷纷,但是中专考生还是不得不遗憾地退出执业药师考试。如果说对执业药师报考限制还是特殊,那么紧接着对执业医师报考门槛做限制,就意味着提高医药行业整体人员学历素质就是大势所趋。

目前执业药师群体的专业背景比较杂,除了医学、药学专业的人员外,其它非药学/中药专业人员也可以报考执业药师,导致执业药师尚不被卫生体系认可。加上执业药师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专业知识程度有限,所以很多执业药师抱怨社会地位低。

但是从官方透露执业药师和职称药师可能会合并统一管理来看,如果这项措施可以落地实施,那么执业药师地位就会有巨大提升,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提高应试门槛就是能够缩小群体素质差距,为合理合并做好铺垫。

不管是针对执业药师,还是执业医师的应试条件限制,总体上也是利好证书的未来发展,所以各位考生要注重自己能力或者学历提升,毕竟金子到哪里总是能发光!

03、令人期待的执业药师法

执业医师有《执业医师法》,或者现在应该叫做《医师法》,而执业药师的《执业药师法》却迟迟没有面世。2020年06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国卫办医函〔2020〕484号),开始向医药部门征求意见。

对比第一次征求意见,这次《药师法(草案)》充分尊重了执业药师、医院药师的发展现状。预期将加速立法进程,有希望在未来3-5年内立法成功。小编相信,等到执业药师法正式发布后,目前问题会有很大改善,执业药师的前景也会更加广阔!所以让我们敬请期待吧!

好了,正所谓医药不分家,对于此次执业医师法的修改,再想到执业药师的现状及未来,你有何看法呢?会期待执业药师法的正式到来吗?

相关推荐:

【科目搭配手册】执业药师报考窍门、神仙搭配 一文掌握!

官方发布!造成2020执业药师考后审核不通过的原因有这4个!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及教材变动情况 7科汇总!

最后一波!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前基础题测试 7科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