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一 > 正文

《中药一》:植物类中药的鉴别——花类中药的9个知识点

2021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已经确定了,而距离考试(10月23-24日)还有100天左右,不论你备考状态好与不好,希望以下的复习方法都可以帮助你备考,无则加勉,有则更好。

常用植物类中药的鉴别

五、花类中药

1.辛夷形似毛笔头;梗上有类白色的点状皮孔;外表面密被灰白色或灰绿色、有光泽的长茸毛。

2.丁香呈研棒状,花冠圆球形;上部有4枚三角状的萼片,十字状分开;富有油性;气芳香浓烈,味辛辣、有麻舌感。

3.洋金花皱缩成条状;花萼呈筒状,灰黄色;花冠喇叭状,淡黄色。

4.金银花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表面黄白色或绿白色;密被短柔毛。

5.款冬花呈长圆棒状;常单生或2——3个基部连生(戏称“火炬花、连二朵、连三朵”);外表面多被紫红色鱼鳞状的苞片,内表面密被白色絮状茸毛。

6.红花为不带子房的管状花;表面黄色或红色;花冠筒细长,先端5裂。

7.西红花呈线型,三分枝;暗红色;取本品浸水,可见橙黄色直线下降,水被染成黄色。

8.丁香花粉粒众多,极面观三角形,赤道表面观双凸镜形,具3副合沟。纤维梭形,顶端钝圆,壁较厚。草酸钙簇晶众多,存在于较小的薄壁细胞中,常数个排列成行。油室多破碎,含油状物。

9.洋金花花粉粒类球形或长圆形,表面有条纹状雕纹。花萼、花冠裂片边缘、花丝基部均具非腺毛。花萼、花冠薄壁细胞中有草酸钙砂晶、方晶及簇晶。

医学教育网提供执业药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相关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汇总】2021执业药师信息填写|学历认证|照片处理...11项重点

【官方公布】2021年执业药师超详细报考流程来了!

【通知】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的通知

报考前必看!2021执业药师报考【告知承诺制】重点内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