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一 > 正文

常用动物类中药的鉴别的22个考点--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2021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已经确定了,而距离考试(10月23-24日)还有100天左右,不论你备考状态好与不好,希望以下的复习方法都可以帮助你备考,无则加勉,有则更好。

常用动物类中药的鉴别

22个考点

1.水蛭为扁平纺锤形;有多数环节;两端各具1吸盘。

2.全蝎后腹部呈尾状;末节有锐钩状毒刺。

3.蜈蚣全体共22个环节。自第二节起,每体节两侧有步足一对。

4.土鳖虫为扁平卵形;背部紫褐色,有光泽,无翅;腹背板9节,呈覆瓦状排列。

5.斑蝥背部具革质鞘翅1对,黑色;有3条黄色或棕黄色的横纹。

6.海马习称“马头、蛇尾、瓦楞身”。

7.地龙药材为长条状薄片;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习称“白颈”。

8.蛤蚧药材为扁片状;头略呈扁三角形;吻鳞不切鼻孔;足趾底面具吸盘。

9.金钱白花蛇背部黑色或灰黑色,有白色环纹45——58个;脊鳞扩大呈六角形。

10.蕲蛇习称“翘鼻头”,“方胜纹”,“连珠斑”;尾部角质鳞片习称“佛指甲”。

11.乌梢蛇脊部高耸成屋脊状,俗称“剑脊”。

12.海螵蛸为扁长椭圆形;边缘薄,中间厚;背面有瓷白色脊状隆起。

13.桑螵蛸体轻,质松而韧,横断面可见外层为海绵状物。

14.龟甲腹甲呈板片状,有的略带血迹或残肉,称“血板”,不脱皮;“烫板”色稍深。

15.鹿茸分为花鹿茸和马鹿茸。花鹿茸中具一个分枝者习称“二杠”,主枝习称“大挺”,侧枝习称“门庄”;具二个分枝者习称“三岔”。马鹿茸中侧枝一个者习称“单门”,二个者习称“莲花”,三个者习称“三岔”,四个者习称“四岔”。

16.羚羊角有10——16个隆起的环脊,用手握之,四指正好嵌入凹处,习称“合把”。

17.麝香的麝香仁野生品中呈不规则圆球形或颗粒状者习称“当门子”。

18.蟾酥味初甜而后有持久的麻辣感;粉末嗅之作嚏;断面沾水,即呈乳白色隆起。

19.僵蚕外层白色,中间有亮棕色或亮黑色的丝腺环4个。

20.牛黄药材有的表面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取本品少量,加清水调和,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成黄色,习称“挂甲”。

21.全蝎体壁碎片淡黄色至黄色,刚毛具纵直纹理,髓腔细窄。横纹肌纤维多碎断,明带较暗带宽,明带中有一暗线,暗带有致密的短纵纹理。

22.僵蚕表皮组织表面具网格样皱缩纹理及圆形毛窝。刚毛黄色或黄棕色,表面光滑,壁稍厚。

医学教育网提供执业药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相关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汇总】2021执业药师信息填写|学历认证|照片处理...11项重点

【官方公布】2021年执业药师超详细报考流程来了!

【通知】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的通知

报考前必看!2021执业药师报考【告知承诺制】重点内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