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一 > 正文

皮类中药的性状鉴别--2021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考点

很多考生正在高效备考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执业药师备考知识点“皮类中药的性状鉴别--2021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考点”,详细内容如下,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1.形状老树的干皮,多粗大而厚,呈长条状或板片状;枝皮呈细条状或卷筒状;根皮呈短片状或短小筒状。平坦:呈板片状,较平整。如杜仲、黄柏等。管状或筒状:常见于加工时用抽心法抽去木质部的皮类中药,如牡丹皮。单卷筒状:皮片一侧向内表面卷曲,以至两侧重叠,如肉桂。双卷筒状:皮片两侧各自向内卷成筒状,如厚朴。复卷筒状:几个单卷或双卷的皮重叠在一起呈筒状。槽状或半管状:皮片向内弯曲呈半圆形。反曲:皮片向外表面略弯曲,皮的外层呈凹陷状,如石榴树皮。

2.表面外表面:皮孔皮孔的颜色、形状和分布密度常是鉴别皮类药材的特征之一;钉刺刺,如红毛五加皮,钉状物,如海桐皮。内表面:一般色浅而平滑,常有粗细不等的纵向皱纹、网状皱纹、平滑坚硬。

3.折断面

①平坦富有薄壁组织,如牡丹皮。

②颗粒状富有石细胞群,如肉桂。

③纤维状或刺状因组织中富含纤维,如桑白皮、合欢。

④层片状纤维束和薄壁组织成环带状间隔排列,如苦楝皮等。有些皮的断面外侧较平坦或颗粒状,内侧显纤维状,说明纤维主要存在于韧皮部,如厚朴。有的皮类中药在折断时有胶质丝状物相连,如杜仲。亦有些皮在折断时有粉尘出现,这些皮的组织均较疏松,富含淀粉,如白鲜皮。

4.气味香加皮有特殊香气,味苦而有刺激感;地骨皮气味均较微弱。肉桂味甜而微辛,桂皮则味辛辣而凉。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皮类中药的性状鉴别--2021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考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汇总】2021执业药师信息填写|学历认证|照片处理...11项重点

【官方公布】2021年执业药师超详细报考流程来了!

【通知】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的通知

报考前必看!2021执业药师报考【告知承诺制】重点内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