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二 > 正文

中成药的典型分类及其作用--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2021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已经公布了,在10月23、24日,给即将参加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整理了“中成药的典型分类及其作用--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内容,请大家阅读参考。

按其功效与适用范围,本类中成药又可分为辛温解表剂、辛凉解表剂、解表胜湿剂、祛暑解表剂、扶正解表剂等五类。

辛温解表剂:主要辛温解表剂主要具有发汗解表、祛风散寒作用,主治外感风寒所致的感冒,症见恶寒发热、鼻塞、流清涕、头项强痛、肢体疼痛,舌淡苔白、脉浮等。

辛凉解表剂:主要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作用,主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症见发热、头痛、微恶风寒、有汗或汗出不畅、口渴咽干、咳嗽,舌边尖红荅薄黄、脉浮数等。

解表胜湿剂:主要具有祛风解表、散寒除湿作用,主治外感风寒挟湿所致的感冒,症见恶寒、发热、头痛、头重、肢体痠痛,或伴见胸脘满闷,舌淡苔白或腻、脉浮等。

祛暑解表剂:主要具有解表、化湿、和中作用,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发热、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舌淡苔腻、脉濡等。

扶正解表剂:主要具有益气解表作用,主治体虚感冒,症见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倦怠无力、气短懒言、舌淡苔白、脉弱等。

临证须根据各类及各成药的功效与主治,辨证合理选用。

本类中成药大多辛香发散,有伤阳耗气伤津之弊,故体虚多汗及热病后期津液亏耗者慎用;对久患疮痈、淋病及大失血者,也应慎用。

以上“中成药的典型分类及其作用--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学到了吗?希望以上内容对广大考生有帮助,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辟谣】不用怀疑,这些疯传的执业药师流言是假的!教你辨别!

【解答】21执业药师中专问题|政策变动|细节梳理...重要内容汇总

百天备考冲刺!《药事管理与法规》1-5章,322个知识点总结!

【干货】2021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鉴定190个知识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