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综 > 正文

中药综考点:怎么熬制中药?中药怎么服用?

很多考生想高效的进行执业药师备考,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执业药师备考知识点“中药综考点:怎么熬制中药?中药怎么服用?”,详细内容如下,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中药综考点:怎么熬制中药?中药怎么服用?

一、煎药容器以砂锅、搪瓷器皿、不锈钢为宜,严禁用铁器。

二、中药入煎前应先用冷水浸泡20分钟左右。煎药用水量一般以浸过药面1-3厘米。大剂量和松泡易吸水的药物可适当增加用水量。

三、煎药时间应根据药性而定,一般药为30分钟。解表药、清热药、芳香类药物不宜久煎,沸后煎15-20分钟。滋补药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煎40-60分钟。煎药时要搅拌药料2-3次。每剂中药一般煎二次,第二次煎时间可略短。

四、煎药量:儿童每剂50-100毫升。成人每剂150-200毫升。

五、特殊药物的煎煮方法:

1、“先煎药”:煮沸10-15分钟,再加入其它药同煎。

2、“后下药”:在一般药即将煎至预定量时,投入同煎5分钟即可。

3、“溶化药”:应在其它药煎至预定服药量,取药汁,微火煎煮,不断搅拌溶解即可。

4、“冲服药”:将冲服药调入煎好药汁或开水中冲服。

5、其它特殊药物按医嘱煎煮。

中药的服法:

一、每天煎一剂,每剂煎二汁,早、晚各服一汁,一般在饭后服为宜。

二、丸药一般每天服二次,服时最好将药烊开服用,便于吸收增强疗效。

未煎药需妥善保管,防止受潮、变质。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中药综考点:怎么熬制中药?中药怎么服用?”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详情整理】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政策详情汇总!

【收藏】2021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中药+中成药考点汇总!

【解答】2020年执业药师“审核、公示、领证”等问题解答!

【汇总】2021执业药师《中药一》10类中药别名(共510种)

【汇总】《药事管理与法规》高分章节:药品经营管理知识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