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综 > 正文

中医妇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中药学综合知识》

报考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比较关心“中医妇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中药学综合知识》”,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如下:

中医妇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1.治疗脾气虚之月经先期,首选的方剂是补中益气汤或归脾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人参归脾丸(大蜜丸)、当归丸。

2.治疗肾气虚之月经先期,首选的方剂是固阴煎或归肾丸,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女金丹丸。

3.治疗肝郁血热之月经先期,首选的方剂是丹栀逍遥散,宜选用的中成药是丹栀逍遥丸。

4.治疗肾虚之月经后期,首选的方剂是归肾丸,宜选用的中成药是春血安胶囊、天紫红女金胶囊。

5.治疗血虚之月经后期,首选的方剂是大补元煎,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复方益母草膏、四物益母丸。

6.治疗气滞之月经后期,首选的方剂是乌药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益母丸、得生丸、调经丸、调经活血丸。

7.治疗痰湿之月经后期,首选的方剂是芎归二陈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二陈丸。

8.治疗肾虚之月经先后无定期,首选的方剂是固阴煎,宜选用的中成药是鹿胎胶囊。

9.治疗肝郁之月经先后无定期,首选的方剂是逍遥散,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妇科调经片、香附丸、妇科十味片。

10.治疗脾虚之月经先后无定期,首选的方剂是归脾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归脾丸、薯预丸。

11.治疗肾虚之月经过少,首选的方剂是归肾丸,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妇宁康片、调经促孕丸、巴戟口服液。

12.治疗气血亏虚之月经过少,首选的方剂是滋血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驴胶补血颗粒、八珍益母丸、十二乌鸡白凤丸、养血当归糖浆。

13.治疗痰湿之月经过少,首选的方剂是六君子加归芎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益母丸(注:与二陈丸联合使用)、二陈丸。

14.治疗血瘀之月经过少,首选的方剂是桃红四物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益母草颗粒、复方益母草膏、调经活血片、加味八珍益母膏。

15.治疗气虚之月经过多,首选的方剂是举元煎合安冲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当归丸、益气养元颗粒、八珍颗粒、十全大补丸。

16.治疗血热之月经过多,首选的方剂是保阴煎,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宫血宁胶囊、断血流片、止血灵胶囊。

17.治疗血瘀之月经过多,首选的方剂是失笑散,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宫血停颗粒、坤宁口服液、宫宁颗粒。

18.治疗气滞血瘀之痛经,首选的方剂是膈下逐瘀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调经丸、元胡止痛片、益母丸、舒尔经颗粒。

19.治疗寒凝血瘀之痛经,首选的方剂是少腹逐瘀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温经丸、少腹逐瘀丸、妇科万应膏。

20.治疗湿热瘀阻之痛经,首选的方剂是清热调血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当归芍药颗粒、潮安胶囊。

21.治疗气血虚弱之痛经,首选的方剂是圣愈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妇科养血丸、参茸白凤丸、八宝坤顺丸。

22.治疗肝肾亏虚之痛经,首选的方剂是调肝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安坤赞育丸、复方乌鸡口服液。

23.治疗气血两虚之崩漏,首选的方剂是归脾汤去当归、茯神、远志,加党参、茜草、乌贼骨、仙鹤草,宜选用的中成 药是定坤丹、乌鸡白凤丸、养血饮口服液。

24.治疗脾不统血之崩漏,首选的方剂是固本止崩汤加升麻、山药、大枣、乌贼骨,宜选用的中成药是人参归脾丸、阿胶三宝膏、山东阿胶膏。

25.治疗肝肾不足之崩漏,首选的方剂是左归丸合二至丸,加黄芩、夏枯草、仙鹤草、制首乌,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妇科止血灵丸、安坤赞育丸、春血安胶囊。

26.治疗瘀血阻络之崩漏,首选的方剂是逐瘀止血汤或将军斩关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宫血停颗粒、四物胶囊、茜芷胶囊。

27.治疗阴虚火旺之绝经前后诸证,首选的方剂是百合地黄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更年安片、更年宁心胶囊、灵莲花颗粒。

28.治疗脾肾阳虚之绝经前后诸证,首选的方剂是右归丸合四君子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龙凤宝胶囊。

29.治疗肝郁肾虚之绝经前后诸证,首选的方剂是一贯煎合逍遥散,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女珍颗粒、坤宝丸。

30.治疗脾虚湿盛之带下病,首选的方剂是完带汤,宜选用的中成药是除湿白带丸、妇科白带膏。

31.治疗肾阳亏虚之带下,首选的方剂是内补丸,宜选用的中成药是金樱子膏、参茸卫生丸。

32.治疗湿热下注之带下病,方剂选用止带方,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妇炎净胶囊、妇炎康片、盆炎净颗粒、宫炎平片。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妇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中药学综合知识》”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详情整理】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政策详情汇总!

【注册】2020执业药师考生可以注册了!网址+详细步骤总结!

【收藏】2021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中药+中成药考点汇总!

【汇总】2021执业药师《中药一》10类中药别名(共510种)

【汇总】《药事管理与法规》高分章节:药品经营管理知识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