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医患关系的模式分类及其内容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为了帮助2022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医患关系的模式分类及其内容相关知识内容,详情如下:

医患关系常常用医患关系模式来描述。此模式根据医生的地位、患者的地位、主动性的程度将医患关系分为3种类型:主动-被动型、指导-合作型和共同参与型。

1、主动-被动型:这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医患关系模型。医务人员处于完全主动的地位,患者处于完全被动的地位。

这种模式在现代医学实践中普遍存在。

2、指导-合作型:这是一种构成现代医疗实践医患关系基础的模型,医患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在这种关系中,虽然患者有一定的地位和主动性,但在总体上医患的权利是不平等的。

按照这个模式,在临床实践中医生的作用占优势,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患者的主动性。在这种模式中,医生是主角,患者是配角。

目前临床上的医患关系多属于此种模式。

3、共同参与型:在这种模式的医患关系中,医务人员和患者有近似相等的权利和地位,医生帮助患者进行自疗。几乎所有的心理治疗均属于这种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医生和患者都是主动的,患者的主观能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以上就是医患关系的模式分类及其内容的相关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发布,更多医学资格、职称考试资料,可登录医学教育网查阅,医学教育网包含丰富的免费辅导资料、备考经验并及时向大家提供各种医考资讯信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