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养生的原则及其意义是什么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为了帮助2022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养生的原则及其意义相关知识内容,详情如下:

【原文】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按语】

本节论述了中医养生的法则与意义,提出了五种养生法则。

一曰法于阴阳,即养生要效法自然界阴阳的变化规律,使自身阳气的运动符合“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以增加对自然界寒暑变化的适应能力,使人体与自然浑然一体,做到“道法自然”。

二曰和于术数,即指恰当地运用养生的方法来锻炼身体,比如导引、按摩、气功、武术、太极拳等运动方法,以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

三曰食饮有节,强调节制饮食并注意饮食卫生,切勿暴饮暴食、偏嗜挑食和酗酒等,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做到食养结合,使饮食的摄入为养生服务。

四曰起居有常,即生活起居、工作要有规律,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规律的日常生活作息制度,如卧起时间、工作节奏、运动锻炼规律等,以保持自身气血运行的节律而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五曰不妄作劳,即无论是劳心、劳力和房劳,都应做到“形劳而不倦”,以免伤精耗气。

掌握了以上的养生法则,才可以保持形体与精神的统一协调,最终达到“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目的。

以上就是养生的原则及其意义的相关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发布,更多医学资格、职称考试资料,可登录医学教育网查阅,医学教育网包含丰富的免费辅导资料、备考经验并及时向大家提供各种医考资讯信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