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论治——正治法与反治法的内容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为了帮助2022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了正治法与反治法相关知识内容,详情如下:

【原文】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微者逆之,甚者从之,坚者削之,客者除之,劳者温之,结者散之,留者攻之,燥者濡之,急者缓之,散者收之,损者温之,逸者行之,惊者平之,上之下之,摩之浴之,薄之劫之,开之发之,适事为故。

帝曰:何谓逆从?岐伯曰:逆者正治,从者反治,从少从多,观其事也。

帝曰:反治何谓?岐伯曰:热因寒用,寒因热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必伏其所主,而先其所因,其始则同,其终则异,可使破积,可使溃坚,可使气和,可使必已。

帝曰:善。气.调而得者何如?岐伯曰:逆之从之,逆而从之,从而逆之,疏气令调,则其道也。(《素问·至真要大论》)

【按语】

逆治(正治):寒者热之,热者寒之;

从治(反治):塞因塞用,通因通用。

以上就是正治法与反治法的相关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发布,更多医学资格、职称考试资料,可登录医学教育网查阅,医学教育网包含丰富的免费辅导资料、备考经验并及时向大家提供各种医考资讯信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