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绦虫病的临床表现及诊断要点是什么?

为了帮助各位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绦虫病的临床表现及诊断要点如下:

【临床表现】

绦虫病初期,成虫居于肠中,影响肠道气机,引起腹部或上腹部隐隐作痛,腹胀不适,甚或恶心、呕吐。常在内裤、被褥或粪便中发现白色节片,或伴肛门瘙痒。病久则脾胃功能受损,不能运化水谷精微,加之绦虫吸食营养物质,以致人体化源不足,气血不充,故在上述症状的基础上常伴见面色萎黄或苍白,形体消瘦,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舌淡、脉细等气血亏虚的症状。

【诊断】

1.粪便中或内裤、被褥上发现白色节片为绦虫病重要的临床特征。

2.初期肠道气机受阻引起的腹部隐隐作痛、腹胀不适等脾胃功能失调的症状,及病久伴见的面色萎黄或苍白、形体消瘦、倦怠乏力、舌淡、脉细等气血亏虚的症状。

推荐阅读:

【高频考点】中医内科学:痰饮的考点汇总及习题练习

点击做题!中医内科主治医师【相关专业知识】练习题汇总!

【高频考点】中医诊断学:常见脉象鉴别的考点剖析及习题汇总

习题测试!2020中医内科主治【基础知识】练习题大汇总!

以上“绦虫病的临床表现及诊断要点”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医学教育网提供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