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眼科学职称

首页 > 中医眼科学职称 > 主任复习资料 > 正文

中医眼科高级职称考试需要了解的常识

医学教育网2020-10-10 19:11
大号

中医眼科高级职称考试需要了解的常识,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给大家。

1.我国是世界上配制义眼的最早国家,并且已达到一定水准。宋代中医眼科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得以发展。

2.五轮学说起于《内经》,完善于宋代,强调“五轮应于五脏”,将五轮与五脏紧密联系起来。根据眼与脏腑密切相关的理论,将眼局部由外至内分为眼睑、两眦、白睛、黑睛和瞳神五个部分,分属于五脏,分别命名为肉轮(胞睑,脾胃)、血轮(两眦,心、小肠)、气轮(白睛、肺、大肠)、风轮(黑睛,肝胆)、水轮(瞳神及瞳神瞳神内各组织,五脏六腑)。

3.陈言的《三因方》首次提出八廓一词。

4.明代王肯堂《证治准绳》收载眼部病证170余种。凡肉眼所能见到的症状书中的病名多为后世眼科所采用,首次提出瞳神含有神水、神膏,使瞳神更具解剖特征。

5.明末薄仁宇纂辑的《审视瑶函》,为中医眼科必读之书。

6.清代黄庭镜编著的《目经大成》发挥和充实了五轮、八廓学说;继承和整理了针拔术,总结出的针拔八法;强调端正医疗作风,提倡详细记录病历;勇于实践,敢于革新,修订病名,使之符合临床实际。

7.清代顾锡所著的《银海指南》,较为全面地阐述了眼科的病因病机及辩证要点;比较详细地阐述了眼与全身病的关系,堪称眼与全身病的代表作;其循经用药可为独树一帜。

以上就是:中医眼科高级职称考试需要了解的常识内容,还有更多需要了解的内容,请大家关注中医眼科职称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