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初级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7期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基础代谢率(BMR)的正常范围值是多少?

2.【问题】低效性呼吸型态和气体交换受损两者有什么区别?

3.【问题】肝性脑病患者的饮食护理应注意哪些问题?

具体解答:

1.【问题】基础代谢率(BMR)的正常范围值是多少?

【解答】基础代谢率正常值为-10%~+15%;+20%~+30%为轻度甲亢,+30%~+60%为中度甲亢,+60%以上为重度甲亢。测定应在禁食12小时、睡眠8小时以上、[医学教育网原创]静卧空腹状态下进行。

基础代谢率也可用基础代谢率测定器测定,较为可靠。为简便起见,临床上常根据脉率和脉压计算。计算公式为:BMR%=(脉率+脉压)-111。

2.【问题】低效性呼吸型态和气体交换受损两者有什么区别?

【解答】两者的区别如下:

(1)气体交换受损:个体能经受的肺泡和微血管系统之间的氧和二氧化碳交换减少的状态。

(2)低效性呼吸型态:由于呼吸中枢障碍而导致的浅而慢或不规律的呼吸波,不能有效的进行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医学教育网原创]多数是由于呼吸中枢障碍而导致呼吸过速和过度通气所致。

3.【问题】肝性脑病患者的饮食护理应注意哪些问题?

【解答】肝性脑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发病开始数日内禁食蛋白质,供给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以糖类为主要食物。

昏迷者应忌食蛋白质,可鼻饲或静脉补充葡萄糖供给热量。足量的葡萄糖除提供热量和减少组织蛋白分解产氨外,又有利于促进氨与谷氨酸结合形成谷氨酰胺而降低血氨。清醒后可逐步增加蛋白饮食,最好给予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医学教育网原创]植物蛋白含支链氨基酸,含蛋氨酸、芳香族氨基酸少,适用于肝性脑病。显著腹水病人应限制钠、水量,限钠应250mg/d,水入量一般为尿量加1000ml/d;脂肪类物质延缓胃的排空,应尽量少食用。

初级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7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