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肝性脑病的临床治疗原则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肝性脑病的临床治疗原则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为了帮助各位初级护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

1.消除诱因:

注意不用或慎用镇静催眠药、麻醉药。

2.减少肠内毒物的生成和吸收:

(1)减少或临时停止蛋白质饮食。

(2)灌肠或导泻:保持大便通畅,可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性溶液灌肠,也可用硫酸镁导泻。对急性门体分流性脑病昏迷病人以33.3%乳果糖500ml灌肠作为首选治疗。

(3)抑制肠道细菌生长:口服抗生素如甲硝唑、新霉素等,抑制肠内细菌生长,促进乳酸杆菌繁殖,减少氨的形成和吸收;口服乳果糖,在结肠中被细菌分解为乳酸和醋酸,使肠内呈酸性,从而减少氨的产生、吸收。

3.促进有毒物质的代谢清除,纠正氨基酸的代谢紊乱

(1)降氨药物:谷氨酸钾或谷氨酸钠与游离氨结合形成谷氨酰胺,从而降低血氨,该药偏碱性,使用前可先用3~5g维生素C,碱中毒时要慎用;精氨酸可促进尿素循环,从而降血氨,该药酸性,适用于碱中毒时。

(2)支链氨基酸:可纠正氨基酸代谢的不平衡,抑制大脑中假神经递质的形成。

想要了解更多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