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初级护师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5年第13期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初级护师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5年第13期

问题索引:

1.【问题】T多少摄氏度才使用冰袋降温,多少度可以使用酒精擦浴?

2.【问题】引起股骨头坏死的部位?

3.【问题】骨盆的组成?

4.【问题】甲氨蝶呤最常见和最严重的不良反应?

5.【问题】胎方位的判断?

具体解答:

1.【问题】T多少摄氏度才使用冰袋降温,多少度可以使用酒精擦浴?

体温超过39.O℃,可用冰袋冷敷头部;体温超过39.5℃时,可用乙醇拭浴、温水拭浴或做大动脉冷敷。行药物或物理降温半小时后,应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及交班。

2.【问题】引起股骨头坏死的部位?

股骨颈骨折骨折线部位可分为头下型骨折、经颈型骨折和基底骨折。其中头下型和经颈型骨折易引起血运中断,发生股骨头坏死或骨折不愈合,而基底骨折对血运影响不大,骨折愈合较好。股骨干骨折和股骨转子间骨折对股骨头血液循环影响较小,一般不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

3.【问题】骨盆的组成?

骨盆的组成及分界1.组成骨盆由左右两块髋骨和骶骨及尾骨组成。每块髋骨又由髂骨、坐骨和耻骨融合而成;骶骨由5~6块骶椎合成;尾骨由4~5块尾椎组成。骨与骨之间有耻骨联合、骶髂关节及骶尾关节。以上关节和耻骨联合周围均有韧带附着,以骶、尾骨与坐骨结节之间的骶结节韧带和骶、尾骨与坐骨棘之间的骶棘韧带较为重要。

4.【问题】甲氨蝶呤最常见和最严重的不良反应?

甲氨蝶呤药物:肾功能损害是常见的禁忌症;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造血功能障碍。

1.胃肠道损伤:患者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口唇溃疡、口腔炎、咽炎腹痛、腹泻、消化道出血等胃肠道不适症状,其中食欲减退最常见;偶见出血性肠炎。

2.骨髓抑制:主要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减少,导致不同程度的贫血,严重时可出现全血下降、皮肤或内脏出血。

3.肝功能损伤:体现在黄疸、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碱性磷酸酶等增高,长期大量使用可导致肝细胞坏死、脂肪肝甚至肝硬化

4.肾脏功能损伤:肾功能损害是常见的禁忌症。大量使用甲氨蝶呤会出现高尿酸血症肾病,表现为尿少、血尿、蛋白尿、氮质血症甚至尿毒症等肾脏损伤的症状。

5.呼吸系统损伤:患者可表现咳嗽、气短等不适,严重时可出现肺纤维化或肺炎。

6.皮肤损伤:长期大量使用甲氨蝶呤可使患者皮肤发红,出现皮疹及瘙痒感。

7.其他损伤:患者出现脱发;白细胞降低可诱发感染。

5.【问题】胎方位的判断?

胎儿先露部的指示点与母体骨盆的关系称胎方位,简称胎位。将母体骨盆腔分为左前、右前、左后、右后、左横及右横六个部分。顶先露以枕骨为指示点,额及面先露以前囱及颏、臀先露以骶骨、肩先露则以肩胛骨为指示点。每种胎先露有六种胎方位,横位则为四种。以顶先露为例,当枕骨位于母体骨盆腔的左前方时,称为“枕左前”位于右前方时为“枕右前”,这两种方位最为常见。其他较少见的为枕左后、枕右后、枕左横及枕右横。横位有肩左前、肩右前、肩左后及肩右后四种方位。胎位为先露部的代表在产妇骨盆的位置,亦即在骨盆的四相位:左前、右前、左后、右后。顶先露的代表骨为枕骨(occipital,缩写为O);臀先露的代表骨为骶骨(sacrum,缩写为S);面先露的为下颏骨(mentum,缩写为M);肩先露的代表骨为肩胛骨(scapula,缩写为Sc)。胎位的写法由三方面来表明:1、代表骨在骨盆的左侧或右侧,简写为左(L)或右(R);2、代表骨名称,如顶先露为“枕”,即“O”,臀先露为“骶”,即“S”,面先露为“颏”,即“M”,肩先露为“肩”,即“Sc”;3、代表骨在骨盆之前、后或横。以“A”、“P”、“T”分别表示母体骨盆的前方、后方、侧方例如顶先露,枕骨在骨盆左侧,朝前,则胎位为左枕前(LOA),为最常见之胎位。如果胎心音在脐的右下方听到,其胎方位是枕右前位。胎心音在孕妇腹壁靠近胎背上方听得最清楚,枕先露时,胎心音在脐左(右)下方,臀先露时,胎心音在脐左(右)上方,肩先露时,胎心音在靠近脐部下方听得最清楚。

顶先露有六种胎位

左枕前(LOA)左枕横(LOT)左枕后(LOP)右枕前(ROA)右枕横(ROT)右枕后(ROP)

臀先露有六种胎位

左骶前(LSA)左骶横(LST)左骶后(LSP)右骶前(RSA)右骶横(RST)右骶后(RSP)

面先露有六种胎位

左颏前(LMA)左颏横(LMT)左颏后(LMP)右颏前(RMA)右颏横(RMT)右颏后(RMP)

肩先露有四种胎位

左肩前(LScA)左肩后(LScP)右肩前(RScA)右肩后(RScP)

初级护师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5年第13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