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初级护师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5年第14期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初级护师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5年第14期

问题索引:

1.【问题】分段诊刮和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的区别是什么?

2.【问题】PES公式有哪些内容?

3.【问题】Apgar各级评分?

4.【问题】什么是氧气帐法?

5.【问题】在诊断心肌梗死时,不作为血清酶辅助诊断的是A.肌酸磷酸激酶B.谷草转氨酶C.乳酸脱氢酶D.碱性磷酸酶E.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正确答案】D为何要选碱性磷酸酯酶,而不是谷草转氨酶?

具体解答:

1.【问题】分段诊刮和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的区别是什么?

分段诊刮是先刮取宫颈管的组织,再刮宫体部,将刮出物分别送检。明确病变的性质、部位、累及程度。适应症:

1.有不规则阴道出血,可疑子宫内膜癌的患者。

2.绝经后或围绝经期妇女阴道出血原因待查者。

3.除外子宫颈管癌,了解宫腔受累情况。

宫颈刮片,是指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后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异常。宫颈刮片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其做法是在充分暴露子宫颈外口后,将刮片在子宫颈外口处旋转一周即360度,轻轻刮取该处的粘膜及分泌物。然后将取下的分泌物均匀地涂在有编号的玻片上,立即固定于95%的乙醇内15分钟,取出后用巴氏染色法染色。

2.【问题】PES公式有哪些内容?

(1)三部分陈述法:即PES公式,P(problem,护理诊断名称)E(etiology,相关因素)S(symptomsandsign,症状和体征,也包括其他检查结果),多用于现存的护理诊断。如:低效性呼吸形态(P):发绀、呼吸急促(S):与胸部疼痛有关(E)。(2)二部分陈述法:即只有护理诊断名称(P)相关因素(E),没有症状和体征,多用于“有……危险”的护理诊断。如: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P);与长期卧床、被迫体位有关(E)。(3)一部分陈述法:只有护理诊断名称(P),用于健康的护理诊断。如:潜在的精神健康增强。

3.【问题】Apgar各级评分?

Apgar评分,即阿氏评分、新生儿评分,Apgar(阿普加)这个名字的英文字母刚好对应检查项目的英文首字母,包括:肌张力(Activity)、脉搏(Pulse)、皱眉动作即对刺激的反应(Grimace)、外貌(肤色)(Appearance)、呼吸(Respiration),是孩子出生后立即检查他身体状况的标准评估方法。在孩子出生后,根据皮肤颜色、心搏速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反射五项体征进行评分。满10分者为正常新生儿,评分7分以下的新生儿考虑患有轻度窒息,评分在4分以下考虑患有重度窒息。大部分新生儿的评分多在7-10分之间。评分具体标准是:1.皮肤颜色:评估新生儿肺部血氧交换的情况。全身皮肤呈粉红色为2分,手脚末梢呈青紫色为1分,全身呈青紫色为0分。2.心搏速率:评估新生儿心脏跳动的强度和节律性。心搏有力大于100次/分钟为2分,心搏微弱小于100次/分钟为1分,听不到心音为0分。3.呼吸:评估新生儿中枢和肺脏的成熟度。呼吸规律为2分,呼吸节律不齐(如浅而不规则或急促费力)为1分,没有呼吸为0分。4.肌张力及运动:评估新生儿中枢反射及肌肉强健度。肌张力正常为2分,肌张力异常亢进或低下为1分,肌张力松弛为0分。5.反射:评估新生儿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对弹足底或其他刺激大声啼哭为2分,低声抽泣或皱眉为1分,毫无反应为0分。

4.【问题】什么是氧气帐法?

用特制的氧气帐或透明塑料薄膜制成帐篷,其大小为病床的一半,下面塞于床褥下,将帐幕封严。使用时病人头胸部在帐内,氧气经过湿化瓶由橡胶导管入帐内,氧气流量10~20L/min,帐内浓度可达60%~70%,每次打开帐幕后,应将氧流速加大至12~14L/min,持续3分钟,以恢复帐内原来浓度。考虑到氧流量及浓度,相比较其他只有大面积烧伤患者可以用氧气帐给氧法。

5.【问题】在诊断心肌梗死时,不作为血清酶辅助诊断的是A.肌酸磷酸激酶B.谷草转氨酶C.乳酸脱氢酶D.碱性磷酸酶E.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正确答案】D为何要选碱性磷酸酯酶,而不是谷草转氨酶?

碱性磷酸酶心肌损伤的常用实验室检测项目有磷酸肌酸激酶、谷草转氨酶、乳酸脱氨酶和磷酸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心肌肌钙蛋白Ⅰ(cTnI)、肌红蛋白(MYO)等,这些项目各有特点。谷草转氨酶:在急性心肌梗死后6~12小时开始增高,24~28小时可达正常值的2~15倍,在梗死后4~7日内恢复正常范围,正常值约8~40U/L。

初级护师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5年第14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初级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