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学职称 > 中药师辅导精华 > 正文

酒剂的四种制法分别都是什么?

关于中药学中酒剂的制法需要参加初级中药师的考生们有所掌握,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并整理了酒剂的四种制法:冷浸法、热浸法、渗漉法、回流热,下面分别介绍给大家。

酒剂的制法可用浸渍、渗漉、回流等方法制备。酒剂应分装在洁净干燥的玻璃瓶中,密封,置阴凉处贮存。

(1)冷浸法

将药材与规定量的酒共置于密闭容器内,室温下浸渍,定期搅拌,一般浸渍30日以上。取上清液,压榨药渣,压榨液与上清液合并,必要时加入适量糖或蜂蜜矫味,搅拌均匀,再静置沉降14日以上,滤过,滤液灌装于干燥、洁净的容器内,密闭,即得。该法生产周期较长,但制得的酒剂澄明度较好。

(2)热浸法

将药材与规定量酒置于有益容器中,水浴或蒸汽加热至沸后立即停止加热,然后倾入另一有盖容器中,密闭,在室温下浸渍一至数月,定期搅拌,再吸取上清液,压榨药渣,将上清液与压榨液合并,根据需要加入糖或蜜,静置沉降1~2周,滤过,灌装,即可。

(3)渗漉法

取适当粉碎的药材,按渗漉法操作,收集渗漉液,若处方中需加糖或蜂蜜矫味者,可加入渗境液中,搅匀密闭,静置一定时间,滤过后灌装,即得。

(4)回流热

浸法以白酒为溶剂,按回流热浸法提取至白酒近无色,合并回流提取液,加入蔗糖或蜂蜜,搅拌溶解后,密闭静置一段时间,滤过,分装,即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