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4年第15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泻药的分类有哪些?

2.【问题】根据药物的作用机制抗病毒药物分类有哪些?

3.【问题】化疗指数(CI)是什么?

具体解答:

1.【问题】泻药的分类有哪些?

【解答】(一)容积性泻药-硫酸镁

【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不同的给药途径,可产生不同的药理作用。口服给药可产生导泻和利胆作用;注射给药则产生抗惊厥及降血压作用。

考点
1)导泻:口服不吸收,在肠腔内形成高渗而减少水分吸收,肠内容积增 大,刺激肠壁,导致肠蠕动[医学教育网原创]加快,引起泻下。
2)利胆:口服高浓度硫酸镁或用导管直接注入十二指肠,因反射性引起胆总管括约肌松弛,胆囊收缩,产生利胆作用。亦用于阻塞性黄疸、慢性胆囊炎

(二)接触性泻药-酚酞:酚酞口服后在碱性肠液中形成可溶性钠盐,刺激结肠黏膜,促进肠推进性蠕动,并抑制水的重吸收而起缓泻作用。服药后6~8小时排出软便,作用温和而持久,适用于慢性或习惯性便秘。不良反应较少,偶有皮疹、过敏性结肠炎及出血倾向。

(三)润滑性泻药-液状石蜡:为矿物油,肠道不吸收,产生润滑肠壁和软化粪便的作用,使粪便易于排出。适用于老人和儿童便秘,久用妨碍钙、磷吸收。

2.【问题】根据药物的作用机制抗病毒药物分类有哪些?

【解答】

1

3.【问题】化疗指数(CI)是什么?

【解答】化疗指数(CI)是对化疗药物评价的指标,化疗指数大,表明药物的毒性低,疗效高,使用药物安全度大。但化疗指数高者并不是绝对安全,如青霉素几乎无毒性,但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化[医学教育网原创]疗指数以动物半数致死量(LD50)和治疗感染动物的半数有效量(ED50)之比,或者以5%致死量(LD5)和95%有效量(ED95)之比来衡量。

1

PDF版本下载: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4年第15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