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0年第13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 【问题】强心苷中毒的反应以及治疗药物有哪些?

2. 【问题】去甲肾上腺素跟肾上腺素临床应用的区别。

3. 【问题】阿司匹林药理作用及不良反应的汇总。

具体解答:

1. 【问题】强心苷中毒的反应以及治疗药物有哪些?

【解答】强心苷中毒的毒性反应的表现

(1)胃肠道反应:是最常见的早期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剧烈呕吐可导致失钾而加重强心苷中毒,所以应注意补钾或考虑停药。

(2)神经系统反应:主要表现有眩晕、头痛、失眠、疲倦和谵妄等及视觉障碍,如黄视症、绿视症及视物模糊等。视觉异常通常是强心苷中毒的先兆,具有特异性,可作为停药的指征。[医学教育网原创]

(3)心脏毒性:是强心苷最严重、最危险的不良反应:①快速型心律失常:强心苷中毒最多见和最早见的是室性早搏;②房室传导阻滞;③窦性心动过缓。

毒性反应的治疗

(1)补钾:轻者可口服氯化钾,重者可静脉滴注。细胞外K+可阻止强心苷与Na+-K+-ATP酶结合,减轻和阻止毒性的发展。

(2)快速型心律失常的治疗:对室性早搏、室速可选用苯妥英钠、利多卡因。其中苯妥英钠能与强心苷竞争Na+-K+-ATP酶,将强心苷解离出来,恢复Na+-K+-ATP酶的活性。伴低血钾时可作为首选。

(3)缓慢型心律失常的治疗:若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等缓慢型心律失常宜用阿托品解救。

(4)地高辛抗体:对危及生命的地高辛中毒者可用地高辛Fab片段静脉注射,解除地高辛Na+-K+-ATP酶的抑制作用,效果迅速可靠。

2. 【问题】去甲肾上腺素跟肾上腺素临床应用的区别。

【解答】(1)去甲肾上腺素【临床应用】

休克仅用于早期神经源性休克、嗜铬细胞瘤切除术、交感神经切除术、败血症、药物反应等所引起的低血压,以维持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流供应。

上消化道止血用于食管静脉扩张破裂出血及胃出血等,可因局部收缩食管或胃黏膜而产生止血效果。[医学教育网原创]

(2)肾上腺素【临床应用】

心脏骤停因麻醉过量、药物中毒、溺水、传染病、心脏传导阻滞引起的心脏骤停,可心室内注射肾上腺素,同时须配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进行抢救。

过敏性休克用于药物及异性蛋白引起的过敏性休克。青霉素等药物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因小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循环血量不足,血压下降;同时伴有喉头水肿、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肾上腺素能明显收缩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前括约肌,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心脏功能和缓解呼吸困难等症状。

变态反应性疾病用于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血管神经性水肿和血清病。

局部应用将少量肾上腺素加入局麻药普鲁卡因溶液中,使注射局部血管收缩,延缓局麻药吸收,延长局麻药作用时间,并可降低吸收中毒的可能性。

3. 【问题】阿司匹林药理作用及不良反应的汇总。

解答】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医学教育网原创]

(1)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 阿司匹林解热镇痛作用较强,用于感冒发热及头痛、牙痛、肌肉痛、关节痛、神经痛和痛经等慢性钝痛。较大剂量有较强的抗炎抗风湿作用。目前仍是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药。

(2)影响血栓形成 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选择性抑制血小板COX,减少血栓素A2(TXA2)的生成,从而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临床常采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用于防止血栓形成。

不良反应记忆技巧:“为您扬名易”。

(1)胃肠道反应 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上腹不适、恶心、呕吐。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不同程度的胃黏膜损伤,引起胃溃疡及无痛性胃出血,原有溃疡者症状加重,与抑制胃黏膜COX-1、减少PG合成有关,内源性PG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2)凝血障碍 一般剂量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长出血时间。大剂量(>5g/d)或长期服用还可抑制凝血酶原形成,引起凝血障碍,可用维生素K防治。

(3)过敏反应 少数患者可出现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某些患者可诱发支气管哮喘,称为“阿司匹林哮喘”。

(4)水杨酸反应 剂量过大(>5g/d)可致头痛、眩晕、恶心、呕吐、耳鸣、视力和听力减退,称为水杨酸反应,是水杨酸类中毒的表现。严重中毒者应立即停药,静脉滴注碳酸氢钠以碱化血液和尿液,促进排泄。

(5)瑞夷(Reye)综合征 儿童患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如流感、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使用阿司匹林退热时,偶可引起急性肝脂肪变性一脑病综合征(瑞夷综合征),以肝衰竭合并脑病为突出表现。

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0年第1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