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0年第21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雌激素的临床应用总结。

2.【问题】避孕药的机制的总结。

3.【问题】请总结一下胰岛素的临床应用。

具体解答:

1.【问题】雌激素的临床应用总结。

【解答】

(1)卵巢功能不全和闭经 原发性或继发性卵巢功能低下患者以雌激素替代治疗,可促进生殖器、子宫及第二性征的发育。

(2)更年期综合征 妇女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降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多,产生内分泌平衡失调现象,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面颈红热、恶心、失眠、情绪不安等,又称绝经期综合征。[医学教育网原创]

(3)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雌激素可促进子宫内膜增生,有利于出血创面修复而止血。用于因雌激素水平较低,子宫内膜增生不规则所致的持续小量出血。

(4)晚期乳腺癌 对绝经5年以上的晚期乳腺癌患者,雌激素治疗缓解率可达40%左右。但绝经期前的患者禁用。其对乳腺的持续作用,可促进肿瘤生长。

(5)前列腺癌 大剂量雌激素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可使睾丸萎缩及雄激素分泌减少,且雌激素能拮抗雄激素的作用,故可治疗前列腺癌。

(6)乳房胀痛及回乳 部分妇女停止授乳后引起乳房胀痛,大剂量雌激素能干扰催乳素对乳腺的刺激作用,使乳汁分泌减少而退乳消痛。

(7)避孕 与孕激素合用组成复方制剂用于避孕

(8)痤疮 青春期痤疮是由于过多的雄激素使皮脂腺分泌增多,堵塞皮脂腺和继发感染所致。雌激素能抑制雄激素分泌,并有抗雄激素作用。

(9)其他 局部应用雌激素,对老年性阴道炎及女阴干燥症有效。雌激素合用雄激素,对绝经期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可有一定疗效。近年发现,小剂量雌激素长期应用可有效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2.【问题】避孕药的机制的总结。

【解答】(1)抑制排卵 利用负反馈作用,抑制下丘脑分泌GnRH,使FSH和LH分泌减少。卵泡不能发育和成熟,抑制排卵。

(2)改变宫颈黏液性质 孕激素可使宫颈的黏液变黏,量少,从而阻止精子进入官腔。[医学教育网原创]

(3)改变子宫内膜结构,使之不利于受精卵着床主要可干扰子宫内膜的正常发育转化,使腺体提早分泌和衰竭,内膜变薄、萎缩退化,不利于受精卵着床。

(4)改变输卵管功能 雌激素有增强输卵管节律性收缩的作用,孕激素则相反。避孕药改变了正常月经周期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从而影响了输卵管的正常收缩,使受精卵运行速度改变,不能按时达子宫而难以植入受孕。

3.【问题】请总结一下胰岛素的临床应用。

解答】胰岛素主要用于糖尿病,另外也用于高钾血症和纠正细胞内缺钾。

(1)治疗糖尿病 对胰岛素缺乏的各型糖尿病均有效,主要适应于:

①1型糖尿病:胰岛素是唯一有效的治疗药物,且须终身用药。

②2型糖尿病:经饮食控制或用口服降血糖药物疗效不满意者。

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及乳酸性酸中毒诱发的高血糖症状。

糖尿病伴有并发症:合并严重感染、消耗性疾病、高热、创伤及手术、妊娠等情况。

⑤继发性糖尿病:如因垂体疾病、胰腺疾病、胰腺切除、药物及化学物质等引起的糖尿病。[医学教育网原创]

(2)高钾血症 由于胰岛素及葡萄糖进入细胞转变为糖原时,可将K+亦带人细胞,故可将胰岛素加入葡萄糖液内静滴治疗高钾血症。

(3)纠正细胞内缺钾临床上将葡萄糖、胰岛素、氯化钾三者合用组成极化液(GIK),可促进K+内流,纠正胞内缺钾,并提供能量,可用于防治心肌梗死时的心律失常。胰岛素可与ATP、辅酶A等组成能量合剂。

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0年第21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