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3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请详细解释一下化疗指数。

2.【问题】雌激素的临床应用总结。

3.【问题】解热镇痛抗炎药共同的作用机制的总结。

具体解答:

1.【问题】请详细解释一下化疗指数。

【解答】化疗指数(CI)是对化疗药物评价的指标,化疗指数高表明药物的毒性低、疗效高,使用药物安全度大。但化疗指数高者并不是绝对安全,如青霉素几乎无毒性,但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化疗指数以动物半数致死量(LD50)和治疗感染动物的半数有效量(ED50)之比,或者以5%致死量(LD5)和95%有效量(ED95)之比来衡量。化疗指数=LD50/ ED50 或 LD5/ ED95[医学教育网原创]

2.【问题】雌激素的临床应用总结。

【解答】(1)卵巢功能不全和闭经 原发性或继发性卵巢功能低下患者以雌激素替代治疗,可促进生殖器、子宫及第二性征的发育。

(2)更年期综合征 妇女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降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多,产生内分泌平衡失调现象,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面颈红热、恶心、失眠、情绪不安等,又称绝经期综合征。[医学教育网原创]

(3)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雌激素可促进子宫内膜增生,有利于出血创面修复而止血。用于因雌激素水平较低,子宫内膜增生不规则所致的持续小量出血。

(4)晚期乳腺癌 对绝经5年以上的晚期乳腺癌患者,雌激素治疗缓解率可达40%左右。但绝经期前的患者禁用。其对乳腺的持续作用,可促进肿瘤生长。

(5)前列腺癌 大剂量雌激素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可使睾丸萎缩及雄激素分泌减少,且雌激素能拮抗雄激素的作用,故可治疗前列腺癌。

(6)乳房胀痛及回乳 部分妇女停止授乳后引起乳房胀痛,大剂量雌激素能干扰催乳素对乳腺的刺激作用,使乳汁分泌减少而退乳消痛。

(7)避孕 与孕激素合用组成复方制剂用于避孕

(8)痤疮 青春期痤疮是由于过多的雄激素使皮脂腺分泌增多,堵塞皮脂腺和继发感染所致。雌激素能抑制雄激素分泌,并有抗雄激素作用。

(9)其他 局部应用雌激素,对老年性阴道炎及女阴干燥症有效。雌激素合用雄激素,对绝经期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可有一定疗效。近年发现,小剂量雌激素长期应用可有效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3.【问题】解热镇痛抗炎药共同的作用机制的总结。

【解答】(1)解热作用 病理条件下,发热激活物刺激机体血单核细胞和组织巨噬细胞产生并释放内生致热原,内生致热原在下丘脑引起PGE合成和释放增加,使体温定点升高,引起发热。NSAIDs只能降低发热者的体温,但不能降至正常体温以下;而且不影响正常人的体温。[医学教育网原创]

(2)镇痛作用 NSAIDs通过抑制外周病变部位的COX,使PGs合成减少而减轻疼痛。该类药仅有中等程度的镇痛作用,镇痛作用部位主要在外周,对慢性钝痛有效,对急性锐痛、严重创伤的剧痛、平滑肌绞痛无效。

(3)抗炎作用 炎症局部产生大量的PGs,具有扩张血管和增加白细胞趋化性,PGs与其他致炎物质如缓激肽、组胺和白三烯等有协同作用,使炎症进一步加重。NSAIDs可抑制炎症部位COX,使PGs合成减少,炎症减轻。间接发挥抑制炎症反应中的白细胞游走、聚集;减少缓激肽形成;稳定溶酶体膜并抑制溶酶体酶释放等多种作用。

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