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8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关于《中国药典》,如下题,如何解答?

2.【问题】关于不同给药途径的给药剂型,具体怎么分类?

3.【问题】药物剂型的重要性是怎样的?如下题,如何解答?

具体解答:

1.【问题】关于《中国药典》,如下题,如何解答?

《中国药典》每几年修订出版1次

A.1

B.2

C.3

D.4

E.5

【解答】此题选E。[医学教育网原创]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简称《中国药典》,1953年颁布了第一部《中国药典》(1953年版),收载各类药品531种,1957年编印了《中国药典》(1953年版)第一增补本。1963年颁布的《中国药典》(1963年版),把《中国药典》分为一、二两部,一部专门收载中药,二部收载化学药品、抗生素、生物制品及其制剂,共收载中西药品1310种。在1977年版中,共收载中西药品1925种,并增加了气雾剂、冲剂、滴丸剂和滴耳液等剂型。在1985年版中,共收载中西药品1489种。在1990年版中,共收载中西药品1751种,《中国药典》2015年版于2015年6月5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颁布2015年12月1日起实施,收载品种总计5608种。由一部、二部、三部和四部构成,一部收载药材和饮片、植物油脂和提取物、成方制剂和单味制剂等,二部收载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以及放射性药品等,三部收载生物制品,本版药典首次将通则、药用辅料单独作为《中国药典》四部。中国的药典每五年修订出版一次。

2.【问题】关于不同给药途径的给药剂型,具体怎么分类?

【解答】(1)按给药途径分类:这种分类方法将给药途径相同的剂型作为一类,与临床使用密切相关。经胃肠道给药剂型,如散剂、片剂、颗粒剂、胶囊剂、溶液剂、乳剂、混悬剂等;非经胃肠道给药剂型,如注射剂、气雾剂、外用溶液剂、洗剂、贴剂、滴眼剂、滴鼻剂、栓剂等。

(2)按分散系统分类:药物剂型可分为溶液型、胶体溶液型、乳剂型、混悬型、气体分散型、微粒分散型、固体分散型等。[医学教育网原创]这种分类方法,便于应用物理化学的原理来阐明各类制剂特征,但不能反映用药部位与用药方法对剂型的要求,甚至一种剂型可以分到几个分散体系中。

(3)按形态分类:药物剂型可分为液体剂型,如溶液剂、注射剂等;气体剂型,如气雾剂、喷雾剂等;固体剂型,如散剂、丸剂、片剂、膜剂等;半固体剂型,如软膏剂、栓剂、糊剂等。形态相同的剂型,其制备工艺也比较相近,例如,制备液体剂型时多采用溶解、分散等方法;制备固体剂型多采用粉碎、混合等方法;半固体剂型多采用熔化、研和等方法。

(4)按制备方法分类:这种分类法不能包含全部剂型,故不常用。

3.【问题】药物剂型的重要性是怎样的?如下题,如何解答?

关于药物剂型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改变药物的作用性质

B.可调节药物的作用速度

C.可产生靶向作用

D.可决定疗效

E.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解答】本题选D。(1)不同剂型改变药物的作用性质:多数药物改变剂型后作用性质不变,但有些药物能改变作用性质,如硫酸镁口服剂型用做泻下药,但5%注射液静脉滴注,能抑制大脑中枢神经,有镇静、解痉作用。

(2)不同剂型改变药物的作用速度:如注射剂、吸入气雾剂等,起效快,常用于急救;丸剂、缓控释制剂、植入剂等作用缓慢,属长效制剂。

(3)不同剂型改变药物的毒副作用:氨茶碱治疗哮喘病效果很好,但有引起心跳加快的毒副作用,若制成栓剂则可消除这种毒副作用;[医学教育网原创]缓、控释制剂能保持血药浓度平稳,避免血药浓度的峰谷现象,从而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

(4)有些剂型可产生靶向作用:含微粒结构的静脉注射剂,如脂质体、微球、微囊等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后,被网状内皮系统的巨噬细胞所吞噬,从而使药物浓集于肝、脾等器官,起到肝、脾的被动靶向作用。

(5)有些剂型影响疗效:固体剂型,如片剂、颗粒剂、丸剂的制备工艺不同会对药效产生显著的影响,特别是药物的晶型、粒子的大小发生变化时直接影响药物的释放,从而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